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老屋拆除记
2018-06-06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景京、本报记者郭欢

近日,泰和县禾市镇桥丰村槎山陂组最后一栋土坯房在巨响中应声而倒。站在一旁的屋主李庆福眼神复杂,对他而言,这既是告别,也是开始。

5月中旬,李庆福找到村支书,主动要求尽早拆了自家位于桥丰村槎山陂组的老屋。他说:“不能因为我家这一栋房,影响了整个村。”可就在半年前,李庆福还是镇里的重点动员对象。

李庆福家的老屋位于“槎滩陂”水利风景区的规划范围,同时被列入了镇里的危旧房改造计划。镇、村干部多次找到李庆福,向他宣传相关政策,动员他配合危旧房拆除工作。可李庆福不是避而不见,就是不理不睬。

在李庆福看来,虽然已经盖起了新房,可是住了几十年的老屋,仍是心里的记挂,时不时他还要在老屋周围转转。

镇、村干部明白,老屋虽然老旧,但寄托了李庆福的情感。镇、村干部继续给李庆福做动员工作同时,还把他安排在槎滩陂千年古陂展示馆担任卫生员、安全员。

展示馆的工作,让李庆福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事,他看到了村庄的变化,看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渴望。槎山陂组位于禾市镇南面,距离圩镇2公里,紧挨着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槎滩陂。由于地理位置等多方面的因素,村庄建设一直未得到改变。随着泰和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拓展深入,以及禾市镇党委政府致力于打造“槎滩陂”沿线,配合“槎滩陂”水利风景区的全面建设的工作部署,槎山陂组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点,借此改变村庄旧貌,实现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

随着槎山陂组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李庆福家的老屋成了村里最后一栋危旧土坯房。他心想,如果因为自家的一栋危旧房影响了村里的旅游开发,那岂不是对不起所有乡亲。于是,他主动找到镇、村干部,要求尽早把老屋拆除。李庆福说:“生活变好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咱的思想也要跟上,不能总抓着过去的东西,影响了现在的进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