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身边好人遍地开花———青原发掘和培育身边好人工作纪实
2018-06-06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段联斌

6月1日,青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视频中队指导员刘文勇,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6月候选人点赞评议名单。近年来,该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培养典型、广泛宣传、突出导向,先后推出了市级12名、省级3名、国家级5名(含候选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掀起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社会热潮。

加强协作 挖掘培养典型

该区在工作中注重挖掘典型,在平凡之中洞察先进,在普通之中发现亮点,使新典型不断涌现。按照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层层发动,并从规范程序、完善步骤入手,采取基层推荐与媒体发掘相结合、普遍评选与重点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身边好人选树机制,培育好人健康成长的土壤。结合青原实际,创新开展“感动青原人物”“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参与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积极性,成效明显。全区先后涌现出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杨慧芝为代表的助人为乐典型、以“中国好人”陈小青为代表的敬业奉献典型、以“江西好人”陈学胜为代表的诚实守信典型、以“江西最美家庭”胡凤莲为代表的孝老敬亲典型、以“吉安好人”郭圣军为代表的见义勇为典型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因地制宜 深化宣传力度

该区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近年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集中进行回顾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动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引导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好人、争当好人。河东街道启动首届最美人物和最美家庭评选;天玉开展“最美天玉人”评选;富滩举办“美在富滩”人物评选;新圩、东固开展“乡贤引领”活动;富田、文陂、值夏以家风家训引领好人……该区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通过座谈会、巡回演讲等形式,组织具有代表性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学校、社区、单位进行演讲,进一步宣传其先进典型事迹,扩大道德楷模们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全区组建的道德讲堂、百姓直通车、道德模范巡展、四送进社区等活动,受众达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同时,该区在市区各类媒体广泛加大对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并利用春节、元宵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形成典型人物宣传舆论强势,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影响力。

创新机制 突出价值导向

好人有好报。该区在做好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同时,积极创新,建立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爱帮扶力度,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开展一个主题人物、一部专题短片、一台感动晚会、一次温馨走访、一次真情帮扶、一张红色请柬、一个绿色窗口“七个一”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区领导都会看望慰问在全区有重大影响或生活困难的道德先进人物代表,传达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爱,不断提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社会地位。仅2018年春节期间,该区就走访各级各类好人、道德模范9人次,发放走访资金近5万元,充分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爱礼遇;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促进全区上下形成学习尊崇、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参加重大活动、重要庆典。定期组织召开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春座谈会,邀请辖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畅谈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好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