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骗局:“防不胜防”更须防
2018-06-05 11:38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五万元,廉租房连个影没见

2017年8月2日下午,三名受害人来到泰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说被一名叫龙某丰的男子诈骗,诈骗总额近5万元。经调查:嫌疑人龙某丰经常在麻将馆打麻将,认识了三名受害人,期间嫌疑人吹嘘和房管局的人关系如何好,而且他住的廉租房是在房管局工作人员的关照下办理的,三名受害人信以为真。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受害人陆续找到龙某丰帮忙办理廉租房,龙某丰以交押金、租金、请领导吃饭等开销收取受害人的钱财。其实,龙某丰并不认识房管局的人,收到钱后全部被其挥霍一空,根本就没有去办理廉租房的事情。受害人多次找到龙某丰询问办理廉租房一事,龙某丰均以各种理由推脱,8月2日,受害人到房管局询问后发现被骗。

[民警温馨提示]

如何办理廉租房申请?申请廉租房时,需要提交申请文件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提出廉租房申请。经过初审、公示、复核程序确定申请人的申请资格。一般是本人办理,托人办理的,本人也可以到居委会询问进展情况。

假元宝骗走三千元

4月16日12时30分,泰和县某乡木某家里来了两位陌生人。其中一位年纪较大的男子自称其爷爷是前国民党军官,有“宝贝”埋藏在附近的山窝里,另一位较年轻的男子是其在附近寻找的“向导”,带路来找“宝贝”的。那名“向导”操一口客家话,谎称是附近乡镇的。两人找到木某,以对地域不熟悉为由,请求木某帮忙一起“寻宝”,找到宝贝后会给予重谢。在利益的诱惑下,木某决定带两人一起在附近山上“寻宝”,果然在一处山窝里的樟树下挖出一颗金元宝、一枚清光绪年间银元、一枚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元等宝贝。

随后,木某及两男子在分账时,年纪大的男子以要付“向导”带路费而现金不够为由,将刚刚挖到的3件“宝贝”为抵押向木某借3000元现金。木某心想,3件“宝贝”价值远远超过3000元,就借给了他们,两人得到钱后就离开了。回到家后的木某思来想去才发现事情不对劲,把所谓的金元宝、银元拿出来一看,发现都是假的,这才意识到上当了。

[民警温馨提示]

所谓的“宝贝”埋藏,百分之百是假的。如果真有什么“宝贝”埋藏,也不可以私自开挖。对于地下埋藏物,我国《民法通则》第79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受单位应当对上交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

人人被骗一千三

今年初,在泰和某饭店内,一伙旅客正围在一男子周围,从一个精致的摸奖箱里摸出一张奖票。令人高兴的是,个个随手摸都是二等、三等奖,不但得到一台手机或者一个平板电脑,还有一次抽奖机会。后来,有人不但得到了1300元现金,还得到了一台手机或是一台平板电脑。最差的也只花了1300元,得到了一台手机或是一台平板电脑。

1月7日,高安人胡某报警,称其被泰和一高速公路路边饭店内一伙河南籍犯罪嫌疑人以中奖、抽奖方式诈骗1300元钱,得到的手机不能用,得到的平板电脑不能开。

抓捕该团伙经审讯后交代,团伙头目韩某伟自2017年12月以来,陆续招募人员到该饭店,以翟某奇为“讲师”,以崔某龙为“摸奖员”,以丁某伟等六七人为“托”,以中奖抽奖套取保证金的方式骗取一些不明真相、贪图小利的旅客“入瓮”,诈骗40余次共计现金3万余元。

[民警温馨提示]

摸奖是假,骗钱是真。这司空见惯的老套骗局,仍然在学校门口、商场内、马路边发生。莫贪小便宜,吃亏是自己;碰上骗局,固定证据,快快报警。

十六万只剩下四毛多

一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给货车司机肖某梁发短信说,可把肖某梁银行卡的信用额度从5万元提升到10万元。骗子首先要肖某梁开通网上银行,申领一个密码器。把密码器后面的号码告诉骗子,然后骗子给了肖某梁一个号码,让肖某梁按了四次。之后,想一想觉得有点不对,查一查,原来,骗子给的号码是一个假名为王小英的银行卡,自己三次转给骗子49999元,一次转11811元,自己卡上的16万元,只剩下0.44元!

泰和刑警火速出警,可惜的是,由于肖某梁报案稍迟,紧急止付程序只冻结了骗子账号上的9万元,其余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取走。

[民警温馨提示]

银行不会在电话里办理银行卡业务。近年来,电信诈骗无处不在,公安部门已经高度重视,并建立了“紧急止付平台”,如果被电信诈骗,请在汇款或转账后的30分钟内及时拨打110报警。

■黄从周、魏小平、刘婷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