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老钱扫地不要钱——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82岁老党员义务扫地18年
2018-06-05 11:36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12

5月30日,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清晨,一位皮肤黝黑,身材干瘦的老人在马路上挥着竹扫帚清理垃圾,他时而弯腰拾捡,时而抬手擦汗……村庄在老人的一挥一扫间,慢慢苏醒,也开启了一天的清爽时光。

这位老人,是一位82岁的老党员,名叫钱恩昌。

从农田转战道路一扫就是十八年

近日,记者来到了三坊乡见到了这位82岁的老党员,他正在村委会门口扫地。只见他拿着一把扫帚,有节奏地清扫路面,眼睛里闪着光,精神矍铄。

据下坊村党支部书记胡气新介绍,从2001年开始,他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起来打扫卫生,早上从5点到7点,下午从4点到6点,从不间断,除非是生病了。

究竟这位老人是何许人也?

钱恩昌,出生于1936年,1970年入党,育有六子,自从67岁不种田后,便每天拿着扫把打扫公共厕所和全村的环境卫生。钱恩昌如是说:“我今年82岁了,党龄已有47年。从残垣断壁的战争年代到现在国强民富的新时代,一路走来,让我坚信一点:跟着共产党走,就能为广大普通老百姓服务,就能成全我最大的幸福。”

坚持一两日易,十八年则难。老钱的行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钱就好像是我们村里的闹钟,天蒙蒙亮,听到扫地的声音,就知道是老钱在扫地了。”一位村民说道。

“我从来不计较回报,也不会想着有没有钱这回事,我67岁不种田之后,在家闲着无事,就找点事情干。”老钱笑着对记者说到。

一个简单的举动,坚持了十八年。这期间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老钱每天扫地的举动不但没有遭到老伴儿的反对,反而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大热天,你早点去扫地,不然天热。”老钱的妻子常常对老钱说。

循着历史的脚步以身作则当先锋

从2017年11月开始,钱恩昌被下坊村聘用为全村的保洁员,享受每月340元的补贴。“他有钱没钱,扫地的时间和频率都是一样的,从未发生改变。村里的卫生,我们从来都不用担心。”胡气新说道。

老钱任劳任怨地扫地,一扫就是十八年,充分显现着一个老党员的执着坚守。在模范带头作用方面,这位老党员也不含糊。今年正月初八,城乡上下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城乡环境整治“三拆一修一保”的土坯房拆除工作已经展开了,大多数群众在观望等待中看政府如何落实政策。老钱知道后心想:关键时刻咱们党员不带头谁带头!

于是,老钱来到村委会同书记说:“我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全县都在搞城乡环境整治,是件大好事,尤其是目前农村的一些破败危旧土坯房,又危险又难看,严重的不协调不对称,我家二媳妇(儿子去年因病去世了)有一栋土坯房多年没住人了,我去同媳妇说申请拆除。”

半个小时未到,老钱拿着儿媳写的拆除危旧土坯房的申请书交村委会,请他们组织机械人员去帮忙拆掉。

此外,上级每年都有些民政救助资金,乡村组织时刻也没有忘记老党老干部老劳模,当乡村组织送上慰问金给老钱时,他总是拒绝说:“先送给那些比我困难的同志和群众,我现在过得很好,感谢党,感谢组织来看望我们!”

忆往昔峥嵘岁月艰苦卓绝心里甜

说起过去的故事,钱恩昌一下子打开了话闸子。

据老钱描述,1972年冬天,一个寒冷冰冻的冬天,党支部决定在龙口建一座小型水电站发电,由他带领一个“尖刀排”在龙口小溪上开山炸石、拦河截坝,要结束几千年以来松灯照明的历史。

当时,钱恩昌和16名共产党员加上12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说干就干,他们背上行囊拿上磅锤铁钎甩开膀子干开了。大伙嘴里呵着白气,抡起磅锤敲打铁钎,千锤百凿打出一个个炮眼,装上炸药轰隆隆的把山体炸开,然后从几十里外的孤江河里捞沙运到龙口山脚下,一担一担地挑到半山腰,拌水泥浇筑拦河大坝。

钱恩昌和党员冲锋在前,肩膀磨烂了垫块厚布继续挑,手被扎破了包扎一下继续干。就这样,靠着咬紧牙关的意志力,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奋斗,在1973年春节前终于装机发电了。全村百姓喜气洋洋。

“现在我年事已高,干不了什么重活,为村里义务打扫公共厕所和环境卫生,看到乡亲能够生活在更加清净整洁的环境里,我打心里感到高兴。乡党委评我为身边好人、优秀保洁员。我心里像喝了蜜糖水样甜滋滋的!”钱恩昌说道。

老钱扫地不要钱,一扫就是十八年,一个老党员默默地在下坊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彭松/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