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诚信之光闪耀淦城———新干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2018-06-05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杜叶红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新干县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打造“诚信新干”名片。

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也不用填写申请表,带上第二代身份证,花上一分钟就能在自助服务机上查询并打印个人信用报告。目前,人民银行新干支行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已成为个人办理借款、信用卡等信贷业务的必备资料,并被广泛运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民间借贷、人员招聘等方面。去年至今,该行共为市民提供3900余次信用报告服务。

不断完善诚信服务设施的同时,该县积极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先后起草制定了《新干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新干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目前,该县已启动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对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今年以来,该县分两次将被税收、海关、法院等部门列为的六批失信“黑名单”推送到各相关单位,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国家下发的相关备忘录要求实行联合惩戒,真正做到让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015年9月,新干某建筑公司列入失信名单后被限制招投标,该公司主动到县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2017年4月,李某列入失信名单后,买不到飞机票出不了差,随后其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2018年3月,王某因列入失信名单后被银行限制贷款,之后其主动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失信联合惩戒,禁止“老赖”贷款、限制“老赖”坐飞机、限制“老赖”买房等,取得了明显的威慑效果。

积极开展失信被执行人定期公布制度,按照“纳入是常态,不纳入是例外”的原则,目前,该县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8人次,以海报和公告形式在县城闹市区、各乡镇圩场、车站广告屏、公交数字电视、报纸上向社会集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期计113人次。该县还加快推进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全县1861家企业、5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65户个体工商户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将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该县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共归集全县相关部门企业信息数据1899条,对2016年未公示年报的企业进行了抽查,将29家企业列入异常名录,较好地提高了对企业诚信监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让信用成为最宝贵的财富,是新干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自2014年新干成功列入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以来,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农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成功采集农户信息18.9万条,为全县89%的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并实现数据网络传输、实时更新;全县金融机构对贫困信用农户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2.4亿元,为其减少利息支出近500万元,获贷农户人均增加收入近1200元。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该县丘田村养羊大户邱武生、杨新兰夫妇,坚持诚信经营,其授信从5万元提升到15万元,如今养殖事业红火,每年纯利润近12万元。邹刚平,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养猪行业十多年,始终坚持“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经营理念,大力推动生态养殖,绿色发展,赢得当地群众和客户的一致信任,先后多次荣获全县“十星级青年文明标兵”,荣获新干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并成功入围“全国诚实守信好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