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让正义的阳光温暖更多人——记全省优秀法官李伟杰
2018-06-04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结案的方式有很多种,只有化解老百姓的矛盾才是真正结案。”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伟杰一边整理手头的卷宗,一边对记者说道。

李伟杰,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员额法官,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审判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3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因民商事审判工作成绩突出,获专项嘉奖、个人嘉奖等;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办案数多达150多起,位列该院第一,获特别嘉奖。

旋转的陀螺亏欠家人

“医生,不好意思,我今天又来不了。”“医生,抱歉,刚准备出发,当事人又来了。”“老婆,你赶紧带大宝去医院换牙齿,一当事人说有急事,正在路上赶来。我不好意思再违约。”为了带大宝去医院换一次牙齿,李伟杰连续约了三次医生,可是每一次都因为当事人下班前的临时预约而取消。忙起来的时候,他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对于家庭,他总是觉得愧疚。“只能让我老婆多分担一些了。”李伟杰微笑着轻叹了一声。

转型时期,矛盾激增,纠纷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让李伟杰深刻感受到“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责任愈发沉甸甸的。”为了提升办案效果,让正义不迟到,他总是提前阅卷,按照案件的难易程度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案情简单的,一天可以排六七个庭。案情复杂的,只要一次庭审能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次。李伟杰有时一开庭就是一整天。“宁可自己累十分,不让当事人等一分。”这是他的审判信条,也是他的工作原则。司法审判要有效率,还得有质量。为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李伟杰争分夺秒地给自己充电。点开李伟杰的微信订阅号,“人民法院”“审判研究”“法客帝国”“民商实务”等十几个公众号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白天开庭办案,晚上学习充电。他将审判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审判经验,让法律圣洁的光辉驱散人民心中矛盾的阴霾。

奔跑中前进不忘初心

11年的法院工作,几千个日日夜夜,从基层到中院,从书记员到现在的法官,李伟杰始终如一地践行自

己的诺言,不忘初心,一心为民。无时无刻,他脑子想的是案件,心里装的是当事人,嘴上念的是化解矛盾。办每一个案子,他都以奔跑的姿态前进,让正义不迟到。

不久前的一个民间合伙、经济纠纷案,着实费了李伟杰一把劲。本来当事人双方是合伙人,后因各种原因,合伙人一方把另一方告上了法庭。在吉水已经一审结案,原告可获得14万多元的赔偿。但是,当事人双方都不满判决结果,都上诉至市中院。李伟杰接到案件后,细心调查。经过他的耐心调解,当事人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被告当场支付宝转账近30万元给原告,原告的弟弟也当场签下保证书,保证再也不干扰被告。案件圆满结案,矛盾成功化解。

行走中的正义执着追求

"坐堂办案,不是不可以,但正义有时需要行走在路上,才能探究真相。"这是李伟杰所一直秉承的办案信条。一些案件只有在现场在一线,才能洞悉矛盾的核心和关键所在。

所以,除了在办公室熟悉卷宗、调解、写判决书,李伟杰还要经常走街串巷调查取证。上个月,李伟杰接到一个来自遂川县禾源镇谷团村的案子。该村有90多户老百姓以育种为唯一的经济收入。村里的支书刚好换届有点矛盾。因阴雨天气,有59户村民的种子不合格,只能以低于种子3倍多的价格出售。新旧支书就带着各自"派别"的村民闹事。种子公司对于培育种子的农民不仅给予幼苗、技术等支持,还给予高价收售,即使不成功也会按粮食的价格回购。种子公司表示,如果村民要讹诈,他们当即就给高价,但是从此终止合作。李法官看完案件后,驱车去禾源镇取证,经过各种辗转,终于说服了百姓,接受2元一斤的赔偿,也劝说了种子公司继续与百姓合作。当李伟杰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早已夜深人静。

7年多的办案经验告诉李伟杰,到市中院的案件一般都是矛盾较为激烈的案件。因此,对于每一个案件,他都有一套自己的心法和办法:"明理释法要耐心,了解当事人核心诉求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评判是非要公心。"正是秉承这样的执着追求,李伟杰巧妙地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