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爱在井冈山水间
2018-06-04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


井冈山毛泽东同志旧居

□张昱煜 文/图

“晴则千山竞发,势若骏马,皆奔腾空中;阴则云雾缭绕,状似蛟龙,全缥缈眼前。”井冈山,轻启唇齿,稳稳吐出这三个字,仿佛播下了三颗饱满的绿色种子,一落地,种子就生根发芽了。

井冈山是罗霄山脉的腹地,也是福地。它既是中国现代革命的发源地,“革命摇篮”闻名天下,也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绿色宝库。

一座山的生机,多是由葱绿的大树、红艳艳的山果、淙淙的溪流、野性的瀑布而呈现。

一座山的韵味,多是由曼妙的竹影、苍翠的青苔、知趣的生灵,独特的物种而构成。

十五年前的春天,我第一次上井冈山,葱郁的竹林,朦胧的山雾,九曲十八弯的山道……震撼心灵。多年后,再一次回味井冈山,我仍然把它比作是驰骋千里的战马,在旷野间狂奔嘶叫,气势不凡。

那一次,我把井冈山唤成了“我的井冈山”:葱绿的井冈山,流动的井冈山,会呼吸的井冈山,温润坚毅的井冈山,荡气回肠的井冈山……四目相对,全是喜悦和美好。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井冈山扑面而来的绿色气息、红色神秘,震撼心灵,我巴不得在大山的怀抱里正襟危坐,把天空,大地,白云,飞鸟一并邀请来,和我一道做知音。

请允许我在五指峰的松树下等待,等待一袭绿意;请允许我在仙女潭的瀑布下等待;等待一汪圣洁;请允许我在笔架山的杜鹃花瓣上等待,等待一季的芬芳,请允许我在八角楼的灯光下等待,等待一抹曙光……

一个浅秋, 我又来到井冈山,当我的双脚与斑驳的古驿道亲密接触的一瞬间,思绪凝固,那是一种久违了的沉重和敬佩。这粗旷的山石,一躺就是几千年,它们孤独吗?这路边的参天松柏,一站就是几百年,它们寂寞吗?这五颜六色的山花,一开就是漫山遍野,它们芬芳的心事,我能读懂吗?

脚板轻踏在山道上,阳光从叶隙间射下来,曼妙的树影在摆动。踩着疏影,令人感悟到大山的生机、活力、妩媚、静谧和内敛……旁边有清脆的溪水声传来,它既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也是动人心弦的乐章。此时,身处其中的人,忘了大山,忘了时间,不忍离去。

山是水之骨,水是山之魂。一直觉得,如果井冈山没有龙潭瀑布“画龙点睛”的滋润,将是遗憾的。龙潭位于井冈山茨坪西北七公里,自然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是天地精华相融合的一股神水。龙潭是神水冲击峡谷,跌落绝壁之下,又持续飞下四级陡峭的断崖形成的。

天气闷热,可一步一步下了潭,顿感凉意。石阶旁,古树参天,苍老的山石上布满绿色的青苔,青苔上挂满了水滴,在树荫漏下斑驳的阳光中,变换着色彩和影调,像一幅韵味十足的水彩画。知了和野蛙的鸣叫增添了自然的情趣,蝴蝶和蜻蜓走一程,送一程,引着我随意徘徊,再徘徊,很是惬意。

我倚着一棵长满青苔的斑驳古树,把叮当作响的瀑声当成了悦耳的背景音乐。此时,心是安静的,超脱的。微闭双眼,有一种 “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恍惚感觉。我在心里默默推断龙潭瀑布的芳龄,三百年?五百年?一千年?游一路,想一程,觉得把龙潭看成是柔媚的女性,是再恰当不过了。女性是不便问年龄的,纵然是岁月弹指,刹那芳华!龙潭是神潭,是青山的眼睛,是自然的造化,是人间的恩赐,是不会老的。

徒步穿越“湘赣边”的经历,与我,是终生难忘的。那一次,我和几十个驴友,身背双肩包,自带干粮,从井冈山长坪出发,一路到湖南炎陵。

行在大山不寂寞。一路上,踩着枯黄的松针,吹着凉爽的山风,一道一道的光线,把大自然和行人连在了一起。阳光是甜的,空气是甜的,花儿是甜的,连翠竹摇曳下来的露珠,也是甜的。一路的泉水瀑布,叮当作响,奏响了美妙的天籁之音,回荡在山间,又从山涧一路跳跃,交给了耳膜。

当我的目光清晰地触摸到茫茫大山刚柔的线条时,我又把目光收回,我不敢这么潇洒地与大山对视,再一抬头,山顶,山涧,云雾缭绕,如战马的马鬃。此时此刻,有一种“远近青山画里看,浅深流水琴中听”的况味。

一路上,我们似乎在“检阅”井冈山地带性植被:红豆杉、铁皮石斛、侧柏、斑叶兰、小黑沙椤、三角梅、杜仲、云锦杜鹃、大叶柴胡、雀舌黄杨、青檀……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新鲜而惬意。其实,井冈山有十四个植被型,九十个群系,一百八十个群丛,它丰富的物种,即便是看上几日,也看不完!

回来路上,走过“雷打石”,又徒步十二公里,才走到荆竹山大门。那一次,我用双脚感受到井冈山的辽阔。

夜,一寸一寸地深,一群筋疲力尽的人,在莽莽的大山穿行,星星眨着眼睛,夜风送来了淡淡的花香,我们以朝圣的虔诚,跋涉着,只为把自己送出大山。侧着耳朵,我听到了动物的叫声,是娃娃鱼、刺腹蛙、朱雀或者是短腿蟾。我十分好奇地猜测着,微闭双眼,感谢大山的生灵,它们义务地陪伴着我们,真惬意!

井冈山,在我心中,早已幻成了经典的诗句,成了我镜头里可遇不可求的“唯一”。这座青山,不知是谁万古长绿的剑眉;这缕碧溪,不知是谁顾盼神飞的明眸。与一朵云招手,与一丛花邂逅,与一棵树对视,与一群鸟相遇,这,是不是上天的意旨!

那一刻,放下,再放下,真是自在千年的感觉,在时光里,与大山相伴的一瞬间,我也醉了。我又一次走进大山,云雾缭绕间,宽阔的高速公路,像一条长长的飘带,穿行在山水画卷里,人在画中游,那感觉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