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一只手也要奋斗 ———永丰县艾春华的脱贫奋斗故事
2018-06-04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张功荣、吕九根

近日,永丰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独臂哥”艾春华的脱贫致富事迹在全县各乡镇场广为传播。5月23日,笔者驱车前往沿陂镇彭溪村艾家村小组,聆听了他脱贫致富背后的故事。

“这个枣树怎么种,用什么叶面肥?”“哪些枝可以剪掉?”见到艾春华时,他正在向前来学习、参观的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脱贫历程,传授枣树栽培技术,激励大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艾春华今年45岁,1993年外出打工时因操作机械失误导致左手残疾。失去左手的他,打工没有人愿意要,仅靠妻子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家里十分困难。艾春华一度非常绝望迷茫,但妻子王小华不离不弃,一直给予鼓励,这让他慢慢找到了生活的信心。

生活还是要过下去。1994年,艾春华拿着1万多元的工伤赔偿款在永丰街上开了一个服装店。由于经营不善,两年后便倒闭了,不仅亏空了自己所有积蓄,还因此负债3万多元。经营失败的艾春华只好回到家以种田为生,这时的他又刚和父亲分家,生活陷入困难。“那时候真的很苦,一个月都难得在街上买回东西,有一次家里实在没钱,向别人借5块钱都没有借到。”这次借钱的失败给他当头一棒,艾春华暗下决心,不管多苦多累,自己都要坚持下去,撑起整个家。

于是,在那段时间,除了种田,艾春华还开始上山砍柴卖,在县城开三轮摩的,还在县菜市场租了摊位卖蔬菜,利用多种途径获取收入。艾春华介绍:“当时鹿冈乡浙江移民村玖都坑的辣椒种得好,每天早上5点我就骑三轮自行车去批发辣椒拉到县城卖,来回一趟要走50多公里。”因“独特”的形象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菜市场的商贩们都尊称艾春华为“一把手”。

可是,尽管这样,艾春华每年挣到的钱除去生活开销、小孩读书,生活依然拮据。加上是残疾人,出去找工作又很难。正在艾春华疑虑的时候,电视上播放种植水果致富的新闻给了他灵感。为了不做无用功,艾春华还特意跑到外地去考察学习,经过仔细考察后,决定承包村里20多亩荒山种植枣树。

当时妻子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在附近乡镇打零工,开荒的事基本上都是艾春华一个人承包了。由于离家比较远,为了开荒方便,艾春华干脆在果园旁盖起了一间小茅屋,解决临时的吃住问题。5年多时间,开荒20多亩,陆续种上了枣树、梨树、李树、井冈蜜柚等。

“那时候开荒真的很苦,自己残疾,只能靠一只手慢慢地挖。最难的就是挖树根,有时要挖一整天才能把一棵树蔸全部挖掉。”艾春华说,那会每天早上5时就开始挖,中午带点饭菜到果园吃,吃完晚饭还去挖,挖到凌晨1时才回来,特别是冬天的时候,打着霜,白天要挖,晚上还要去挖,挖得手都开裂、出血。

“种果树前期投入大,果树只有挂果了收益才比较持续,那几年全家都是咬紧牙关。”果树苗种下后,艾春华还在树下养土鸡,减少病虫和杂草。为了运输方便,艾春华一锄头一锄头地把原来一条荆棘小路挖成了3米多宽的车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几年,在艾春华的精心照料下,果园的果树长势喜人。“下周李子就能采摘了,卖完李子卖梨子,梨子卖完卖枣子……”望着一片挂果的果园,艾春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由于诚信经营,县城一些超市纷纷与艾春华进行对接。艾春华还经营了两个山塘,其养的鱼和鸭也是卖到脱销。

面对因残障带来的贫困,艾春华没有气馁,“不等、不靠、不要”,不仅2015年成功脱贫摘帽,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奋进奖”,还建起了漂亮的楼房,最可喜的是儿子大学毕业后又找到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只要志气不消磨,办法总比困难多,下一步我要加大果园管理,逐步扩大面积,提高果树的经济效益,同时利用自然条件发展养牛业,引导村里贫困户一起发展致富。”谈起下一步打算,艾春华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