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最美的遇见
2018-06-04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摄影:泳歌19

泰和县南车水库风光   泳歌   摄

□李锦玲

那天下午,朋友招呼出去看风景,我不知他们要去一个怎样的地方。

这些人,像云一般游,像风一样飘,家门口好看的风景,都逃不脱他们的火眼金睛。车过井冈山拿山,拐进田间公路,一直往山里开去。一条河,流水潺潺,秀树夹岸,景致诱人,想停车欣赏,朋友笑说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车至毛家村,雪山林场就在这里。映入眼帘的是绵密的阔叶林,静静地矗立成一片葳蕤的森林,吐纳着清新的空气。车渐行渐远,向深山进发,林间公路颇为狭窄,盘旋上山。这一条乡间公路,高低不平,每天有一辆公交车往返一次,山民出行大多依靠摩托车到山下购买生活用品。这密林深处,自有它的不寻常处,否则,那么多人怎会守着山里生活呢。我是在林场长大的,当然知道,山里的生活是多么富有情趣。

车到山顶,视野开阔起来,路依然狭窄,只能容一辆车通行。眼前的山像一个围屏,将一片绿色的草地拥在怀里。看手机定位,我们处在泰和县南车水库。

绿草像秧苗一样自由生长,隐隐地透出亮白,亮白的是水。这里的草好些长在水里,那水常年滋润草地,到处湿润松软。一辆白色的小车停在草地里,车轮陷进深深的的泥坑。几个人望着我们的车颠簸而过,满眼的羡慕。草地还是给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车陷在泥坑,得喊拖车前来救援。在这草地想无拘无束,是要付出代价的。也许要到夏天雨水丰沛季节,这片草地才成为一片汪洋。

我们的车颠簸着前行,说是路,其实是当地人随意碾压出来的,坑坑洼洼,但是安全,可以直行到草地中。车一停稳,我确认眼前的草地坚实牢靠、可以自由行走后,便蹦跳着往花开的地方跑去。一片蒲公英在草地的高处招摇,柔绵的花朵跃跃欲飞。天那样宽广,地那样辽阔,此时,这一片的花只属于我一个人,从不自拍的我激动地拿出手机,给自己来几张自拍,把自己和花朵拍个痛快。同伴从前面探了路,车是不能开了,他已经找好最佳拍摄角度。我只想在草地里,找属于我的花,寻自己的梦。我想在青草地上奔跑,让自己的每一个毛孔张开,让快乐在胸腔奔腾。前方道路水洼处处,泥泞难行,到了山上,站在高坎上拍景,把美景尽收眼底。

草地上有小溪,溪水清澈,汩汩有声,轻轻地流向下游,下方就是南车水库。站在草地,看不到水库的影子,小溪细细的,在草地连成多个S型,颇为有趣。想必水库丰盈时节,库水满溢时,这片草地就要和水会合拥抱了。原来这里是住着当地居民的,建了水库,他们都搬走了。这一片大草地旁边的村子叫“谷村”。好些男人骑摩托车来小溪里摸鱼,山里的男人似乎不为外面的世界影响,在家种田、种菜、带娃,这深山还保持如此的质朴和纯净。走过长长的草地,路还是泥泞难行,高一脚低一脚,环顾四周,看到的是几辆摩托车和青草地,没有看到一个白色垃圾。我暗自惊讶,这里还是一片清净之地,少有外人的打扰,但愿我们的到来,不要惊扰了草原的梦,更不要打扰了她的清净,污染了它的生态。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艳阳当空,草地宽阔,翠绿翠绿,一览无遗。小溪像个调皮的孩子,在偌大的草地放肆地扭着舞蹈,缓缓向我们走来。山远远的,静默地立着,围护着草地。这片草地,是一个珍稀的所在,它是山的梦想,是水的梦想。小溪是主角,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才情,想怎么歌唱就怎么歌唱,想怎么飞舞就怎么飞舞。这片湿润的草地除了人喜欢它,还有动物。农家的猪在草地上自由飞奔,想必主人将其放养,夜晚不圈,任它们想住哪就住哪,可见山里的猪也是幸福的。鸭群的天地更是广阔,它们从早到晚无拘无束,已是傍晚,主人踩着水草,让它们跟着回家。一群奶牛很是漂亮,在右边草地吃草休憩。主人闲适地陪着它们,喊它们归去。两个摄影同伴没玩没了地拍,牛似乎懂得,磨磨蹭蹭,不急着回家。

太阳似乎有些累了,缓缓向山边靠近,圆球的光亮集中成一团。绿色的草地铺上一层淡淡的黄晕,蓝天白云悠悠地浮现在天空,俯瞰着宽阔的草地。天上云卷云舒,地上青绿绵延,远山青黛一片,近处溪水泛着涟漪,傍晚的草地风采翩然,不断演绎着美丽的景致。天边云烟袅袅升起,如梦似纱缠在山腰,天空也不甘寂寞,索性给自己抹上几缕腮红,然后轻轻地掩上门扉。天光黯然,草地迷蒙,我们踏上归途。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