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叶戏鱼
满池清水盈盈,把秋冬时节嶙峋的石头泡住,看不见一丝突兀的痕迹。一张张又大又圆的荷叶铺满塘里,留着细小的缝隙。在缝隙之间水流脉脉,淙淙有声,格外清脆。

夏天把池塘塞得满满的。

满池清水盈盈,把秋冬时节嶙峋的石头泡住,看不见一丝突兀的痕迹。一张张又大又圆的荷叶铺满塘里,留着细小的缝隙。在缝隙之间水流脉脉,淙淙有声,格外清脆。

一池宁静的水让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下来。心就像一张漂在水面的荷叶静静地浮在夏日有些燥热的时光里。岸上偶尔的蝉声零零星星地飘落,幽深的树荫深处,却不知声音从何处飘来,散在空中,慢慢飘远。

荷叶忽而上上下下浮动,细看四周,却没有风的影子。荷叶缝隙间白亮点点,一串一串的气泡咕咕冒出。平静的水面被拨弄,泛起阵阵涟漪。弯下身子,细细看,原来是一群小鱼在尽情地嬉戏。

这是鱼儿的美好时光。初夏的阳光已经有些火辣,但张张阔大的荷叶像是一把把撑开的小伞,挡住阳光。鱼儿躲在叶下,丝毫感受不到阳光的灼热。池塘里那些柔柔的水草,随着水流飘摇。轻盈的鱼儿上下追逐,碰着荷叶的茎,不时微微动了几下,像是在传递鱼儿的快乐。

荷叶成了鱼儿捉迷藏的乐园。玩累了,鱼儿有时静静地躲在叶子下,享受着从荷叶漏下来的一两缕阳光。鱼儿的快乐应该是很简单的。一方荡漾的清水就是一方游弋的自由空间。那些飘摇的水草和偶尔落入水中的虫儿就是他们最可口的点心。那明晃晃的水里,鱼儿安详地摇着尾巴,鼓着腮,悠闲地游来游去。

这么悠闲的样子!怪不得两千多年前的庄子看一眼便知道鱼儿的快乐,即使是好朋友惠子多次反驳了他,庄子依旧坚持自己的感觉。濠鱼之争流传了久,人们都认为这典故里肯定蕴含着什么大道理,比如淡泊名利,返璞归真,等等。

其实,庄子对鱼儿的快乐感觉是很直观感性的。那潺潺而流的水,鱼儿能在其中自由自在地游弋,它们就知足了。快乐的感觉它们是绝对藏不住的———摇动的尾巴会告诉你一切。

想想人类,面部丰富的表情可以在忧愁时挤出几丝笑容,在快乐时候是可以装作痛苦,喜怒不形于色。鱼儿却不会,水浑了,它们会拼命钻出水面,露出嘴,大口大口地呼吸。鱼儿的快乐很简单,就是一点清澈的水,还有偶尔落下的几只小虫。即使只有几根水草,它们也会快乐地互相追逐。

看着游来游去的鱼儿,我的心也随之飘摇,快乐渐渐漫上来,就算是鱼儿游得无影无踪,我还可以看田田荷叶,还有偷偷冒出像令箭一样的荷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