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与吉安
苏轼,北宋文学家。他被贬到湖北黄冈时不得不垦荒自救,这块垦荒地他名之“东坡”。

苏轼,北宋文学家。他被贬到湖北黄冈时不得不垦荒自救,这块垦荒地他名之“东坡”。还因为中唐诗人白居易在贬所四川忠州有诗吟颂“东坡”,追慕白乐天品行的苏轼因自号“东坡”,此后此号流传盖过了他本名。苏东坡的“神”,一在于他是全能型的中国文化之集大成者;二在于不像有些名人是殁后几十年甚至数百年方被人挖掘其存在价值,苏轼自年青时就是上至皇宫的帝及后、下至贩夫走卒的苍头百姓都追崇的明星,可谓赢了生前身后名。世界文化之都法国巴黎的《世界报》,在当代评选全球范围的“千年英雄”,涵盖政治、军事、文化、宗教各大领域的12个当选人物中,苏轼为其中之一,且是唯一的中国人。

苏东坡与古称庐陵的吉安颇有渊源。

北宋嘉祐二年(1058年),庐陵欧阳修主持礼部科举考试,高考状元本应是苏轼,因是闭卷,考生以代号出现,主考官欧阳修怀疑这么优秀的文章必定出自入门弟子、抚州南城的曾巩手笔,为避嫌,苏东坡躺着中枪,屈居第二。欧阳修是北宋文坛乃至政坛的大伯乐,目光如炬,赏文识人,他读到东坡文章“不觉汗出,惊为异人”。他逢人便说发现了文化千里马的兴奋:“老夫将放他出人头地……三十年后,无人道着老夫也”。出人头地一词因此诞生,欧阳修欢欣鼓舞后浪推前浪,全不怕后浪会把前浪推在沙滩上,晒干。陈寅恪说,“华夏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我想,后世百代至少是很难再有欧阳修这样的胸怀气度了!同榜登科的有苏轼弟弟苏辙。欧阳修还向朝廷特别推荐同样有才的布衣白丁《荐布衣苏洵状》。苏洵者谁?两苏之父。此后文学史上一致公认以至妇孺皆知的唐宋八大家,唐仅两人,其余六人即欧阳修,及欧阳修五门徒:苏氏三父子,另加抚州的王安石和曾巩。

元丰三年(1080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湖北黄州,又4年的1084年,东坡自黄州先至江西兴国,再去江西高安探其弟苏辙,来往应皆涉足吉安境内。同是文化巨匠的胞谊兄弟,近代有绍兴周氏树人与作人,学术比肩但兄弟阋墙。鲁迅虽有“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良愿美诗,残酷的真实是兄友而弟极不恭,让鲁迅留下痛彻心扉的“伤逝”。古代的苏氏兄弟则是中国人伦兄友弟恭的典范,道义相同手足情深,东坡怀念异地小弟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可谓震烁古今的千秋华章。还如“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的长兄寄弟之诗句,今世不够,还约来生的千丈深情!1084年浅夏时节,将要从湖北黄州改任河南汝州的东坡,特意去探望因受其诗案牵连而谪居在高安(古称筠州)的弟弟苏辙,有诗《自兴国往筠,宿石田驿南二十五里野人舍》。诗为七律,其中有句:“芒鞋竹杖自轻软,蒲荐松床亦香滑。夜深风露满中庭,惟见孤萤自开阖。”年近半百的东坡斗笠草鞋,疾行于自赣南至赣西的山野,投宿路边野店,稻草织就的稿荐散发香味还如席梦思般富有弹性,将近端午(东坡是在高安与其弟共度端午佳节)时节的夜半时分,露珠凝寒,却有一只两只萤火虫的明明灭灭。只是不知,石田驿站今是在吉安的哪处乡野?

绍圣元年(1094年),苏东坡贬惠州,经赣江去岭南,在万安境内留诗《八月七日初入赣,过惶恐滩》。诗为七律,其中有句:“七千里外二毛人,十八滩头一叶身。山忆喜欢劳远梦,地名惶恐泣孤臣。”此时东坡年近花甲,步入老境,却还被谪窜蛮荒,投身瘴烟。如同人在痛苦之极会呼亲唤娘一样,东坡在逆水溯流历险舟渡万安至赣县的十八险滩,又是中秋团圆前后时日,自然会回望自己的故乡四川:赣江十八滩上一枚枯寂飘零的落叶,是遥望七千里外故乡的黑发杂生白发的“二毛”老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道大散关有一个“错喜欢铺”驿店,而十八滩之一的黄公滩却是令人惊悚惶恐的鬼门关。对应故乡的“欢喜”,东坡将“黄公滩”改为了“惶恐”。又85年后,赵宋王朝彻底覆亡的1279年,文天祥将东坡命名的“惶恐”对应崖山海战处“伶仃”洋而留下了千古名诗:“惶恐滩头说惶恐,伶仃洋里叹伶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不仅沿用了东坡的冠名,而且还依袭了他的对仗构思。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66岁的苏东坡在遭遇贬谪岭南海南的惠州儋州廉州的七年炎方苦难,遇赦北归。正月初三过南雄,初四过大余岭,在古称虔今之赣州盘桓月余,于暮春三月桃汛的谷雨或立夏前后,从赣州顺流而下,逗留吉安永和镇多日。东坡独身一人游永和清都道观,见道士童颜鹤发,一打听竟是同庚,道士向东坡求诗,东坡欣然赋诗以赠,诗末自注:予与刘器之同发虔州,江水忽清涨丈余,赣石三百里,无一见者。至永和,器之解舟先去,予独游清都,作此诗。诗末两句为:自笑余生消底物,半篙清涨百滩空。

这首留给道士老庚的诗,应是东坡存世2700首诗歌的最后作品之一,半年后东坡逝去。此诗所传达的喜悦之情,尤其是其豁达轩昂一生终有天佑似的由衷喜悦溢于言表。

东坡正月初四过大余岭,肩舆竹断,至岭下龙光寺求得大竹两竿,东坡赋诗:斫得龙光竹两竿,持归岭北万人看。竹中一滴曹溪水,涨起西江十八滩。至大余岭上歇于村店,有老翁出见,闻知这位南来北归的过岭客官竟是天下皆知的苏东坡,连称“天佑善人”。东坡赠诗老者:鹤骨霜髯心已灰,青松合抱手亲栽。问翁大庾岭头住,曾见南迁几个回?东坡至赣州,遇上老友刘器之,刘也是遇赦重新起用,将任山东郓州知府,转道湖南赴鲁就职,与东坡同行至吉安永和。而令人意外惊奇的是,赣州至吉州的三百里水路春水大涨,七年前经此去岭南记忆犹悸的十八滩竟然没露出一处嶙峋怪石。东坡一路与人笑谈,是那大余岭南麓龙光寺的两竿竹,他寄寓这两竿竹所汲取的六祖南华寺曹溪水,给他带来北归顺利“涨起西江十八滩”真的应验了。

吉安还流传许多与东坡半史半野诗话传说,于史无据但百代口耳。但仅笔者所知上述史实诗话,苏东坡对吉安泽惠亦大矣!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