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明:村里的年轻“老匠人”
王修明的木雕主要以浮雕、镂空雕为主,更赋予作品栩栩如生的艺术感染力。今年刚满30岁的他,成了安福县远近闻名的木雕“老工匠”。

     

创作中的王修明

     

《菊》

     

《邂逅》

     

王修明木雕作品  

■伍素芬刘小标/图文

王修明的木雕主要以浮雕、镂空雕为主,更赋予作品栩栩如生的艺术感染力。今年刚满30岁的他,成了安福县远近闻名的木雕“老工匠”。

汶源村位于安福县洲湖镇南部,距县城30公里,全村456户。“父忠子孝一门节义足千秋,汶水文山两地肝肠照万古”的安福历史文化名人———民族英雄文天祥老部下王炎午出生于此,《生祭文丞相文》就出自于王炎午之手。“汶西八景传瞻拜嵬祠怀旧迹,源头双泉涌支流泸巷漾清芬”,是对汶源优美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千年古樟,小桥流水,喷涌而出的“龙井泉”,泉水晶莹剔透,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汶源人。    村中老宅、牌坊、祠堂,错落有致,檐雕、窗花、浮雕,精美别致,充分彰显了汶源人对木雕工艺的传承脉络。

一    

本文的主人公王修明从小在这深厚传统文化环境中浸润着,他打小喜欢画画,17岁便在浙江东阳学习木雕技艺,十多年的历练,技艺日趋成熟。刻刀在他的手里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他雕刻的山水、花鸟、人物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王修明的木雕主要以浮雕、镂空雕为主,更赋予作品栩栩如生的艺术感染力。今年刚满30岁的他,成了安福县远近闻名的木雕“老工匠”。

当笔者一行走进王修明的家中时,他正全神贯注雕刻着一幅长达3米多,宽50厘米的作品,旁边大大小小的刻刀有百余把。走进王修明作品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雕刻作品,无不透露出他那娴熟的雕刻刀法和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技法。《黑天鹅》《邂逅》《长寿图》《吉祥》等作品的创意、构图和雕刻技法都堪称上乘,美轮美奂。

二    

2007年,刚辍学的王修明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背起行囊,南下广东、浙江,满怀着憧憬和希望,开始追寻着人生的目标。最后辗转来到浙江东阳一家木雕厂打零工。聪明好学的王修明时常利用工作之余在一旁偷学师傅们雕刻,每一道工序渐渐熟记于心。慢慢地,他拾起废弃的木料,一刀一刀地尝试雕刻,被刻刀划伤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伤痕累累。就这样,孜孜不倦、永不放弃的学习态度最终感动师傅,王修明终于成为了正式学徒。木雕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技术活,从绘图、取材、毛胚、修光、打磨、边框油漆,最后成品,每一道工序都非常严格。尤其是在绘图毛胚修光工序上面,最是需要心平气和不急不躁的心态,同时也需要想象力、创作力。一件作品短则数天,长则数月才能完成,但王修明每次都是一丝不苟地对待作品,犹如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倾注全部的感情与精力。

十余年下来,他对木雕的每道工序都已十分熟悉,技艺也日渐成熟。王修明现场为笔者展示起自己的雕刻技术。他告诉我们雕刻刀分别有两类五种,即毛胚刀和修光刀,里面有平刀,圆刀,坎刀,三角刀,推底刀,大大小小加起来有百余把。在他雕刻作品时,我们看到每一把刻刀被他运用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刻刀所到之处信手拈来。刀法运用熟练流畅,作品线条清晰明快。

王修明说,中国有著名的“四大木雕”,分别是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广东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木雕分布在全国各地,各大雕刻表现的文化理念和雕刻技法有所不同,各具特色。而对安福木雕,王修明则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认知。

三    

他说,安福木雕,历史悠久,兴盛于明清年代,雕刻技法主要以浮雕、镂空雕为主,以花鸟、人物为主,构图严谨,以美丽的传说、感人故事等题材,弘扬传统文化。安福木雕多用于寺庙、书舍、家具门窗等,至今保存的明清建筑上依稀可见檐雕、窗花、浮雕,还有那些久经沧桑的桌、椅、板凳上面的花板,所展现的精美的雕刻工艺和内容,深深地反映出安福先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木雕作为一种“民间工艺”,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承历史和强烈的民族色彩。木雕艺术不管在哪个历史朝代,始终都融合着传统文化之本源,以此来表达各种不同的寓意,诉说不同的情感需求。可以说木雕艺术是中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宝,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的代表之一。

王修明从事木雕技艺,对“工匠精神”有着独到的认知和理解。回想曾经一起学徒的师兄师弟,他感触颇多:有的学了几个月,有的学了一两年甚至三五年最终还是放弃了;有的人认为太苦、太累;也有人认为,不但没有工资,而且自己还要垫钱进去,最终放弃了学习。王修明却始终如一坚持着,从价值几百元的作品到几十万的力作,一路上自我锤炼与成长,才有今天收获成功的喜悦,也切实体验到“工匠精神”的真正内涵。十几年的木雕生涯让他与木雕有着非同寻常的情感,他在生活中感悟木雕,用木雕记录着忧喜苦乐的人生。用心在雕刻,把生活融入作品。

王修明告诉我们,木雕也让他成了一个“自私”的人。愧对家人,太多的时间用在专研木雕技艺,无暇其他。目前,王修明在家里拾掇了几个房间,打造成自己的木雕工作室,大多数时间都在工作室度过。

当问及目前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时,不善言谈的他告诉我们,一个月一万元左右,和在外面务工差不多。在邻居和朋友眼中的他沉默寡言,孰不知他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作品的构思和创意。父母有时拿别人在外面如何发财致富和他相比较,说与其在家里做着收入不稳定的木雕活,还不如去外面打工。他说当前虽然很清贫,但自己还将依然走木雕这条道,脚踏实地将这门技艺发展和传承下去,精益求精。想要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技巧中寻找切合点,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打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的艺术作品,探索出属于自己的雕刻风格和艺术特色。

当前,登门求雕刻的人和单位络绎不绝。也许正因为有着像王修明这样年轻的新时代匠人,民族传统工艺才更源远流长,传承有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