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不信黄土不生“金”
2018-05-30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

种植棚内随风摇曳的枝叶、养殖栏里悠闲散步的白鹅、田梗上欢愉跳跃的青蛙……这是日前所见吉安县北源乡瓜塘村委南山自然村刘深来自建的产业园的景象。47岁的他,利用闲散土地正演绎一台种养殖产业同步发展的精彩舞台剧。

刘深来和妻子早年在广东、珠海等地务工,随着父母年龄渐高、小孩读书需人照顾,于2009年回乡开始从事基建行业。由于肯吃苦、能吃亏,不仅和工友关系好,老板也非常赏识,在他人的鼓励下,他们夫妻逐渐独立承接起小型基建生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5年,吉安县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刘深来经常在村里看着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组忙碌的身影,听着大家议论他们为村里发展产业帮助群众脱贫出谋划策,他脑子萌生了一个新主意。

“农村面貌一新,但村里穷人也不少,我想带头搞些产业带着大家好起来。”刘深来略带激动地说。从2016年底开始,刘深来多次碾转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引进了瓜蒌、白芨和黄金三种中药材种植和肉鹅、青蛙养殖产业并且探寻了公司回收的销售路径。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30余万元,利用租、借用外地务工人员的闲散土地建设产业基地,目前已投放20万只蛙苗,发展6亩中药材,养殖1000只肉鹅。

由于各项产业收益周期不均等,他经过几次试验,挖掘出一条各项产业产生收益无缝对接的可复制的好路子。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种田、建房子我在行,发展产业对我而言是全新的,但我有兴趣学也有信心能学好这门技术”,刘深来微笑着说。为了学好用好技术,他到农科所请专家指导,到培训班听课,到吉水白沙、黄桥等地实地学习,渐渐地摸清了门道并且在村上收起了徒弟。

“那男的叫刘满来,女的叫王水媛,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刘深来手往东边指了指说。药材种植性价比高,可以套种、投入较小而且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子可以回收、瓜蒌皮可以卖、瓜蒌根可以磨成粉出售……王水媛在认真的剪枝,刘满来在细致的浇水,夕阳照在他们黝黑但泛着笑容的脸上。“我想让村上有兴趣的人跟我一起干,一亩地一年可以增加几千元收入。”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种养殖产业发展上刘深来自信满满,在带领群众奔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他健步向前,始终以不信黄土不生“金”的坚定信念以身示范,带领大家奔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