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母亲教会我吃苦
2018-05-30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新华

母亲出生在万安县一个最偏僻的小山村———樟木坑,由于落后闭塞,加上家里穷,母亲几乎没上过什么学,只能歪歪扭扭地写出自己的名字,大字却也识不了几个。但母亲天分不错,口算能力很强,家里的买卖算打全靠她,因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家里上上下下就全是她打理。大家都夸母亲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母亲打小就跟外公学到了一手好厨艺,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就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和一手好厨艺把五个孩子养得白白胖胖。回想起那段日子,虽然苦点累点,但心却是甜的。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教导我们要吃苦,她不仅是这样说的,还带着我们这样做。她告诉我们,人们常说世上有三种苦———推砻拉磨挖坪土(坪土,经千万人踩实的土),只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打小就让我们做这些最苦的活,磨炼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耐力。

记得那时我们住的村庄还没有碾米机,我们吃的米是母亲带我们从自己家砻谷的砻里一砻一砻推出来的,而且砻出来的米也不是如今的白米,而是糙米。那个时候我们吃得最多的是番薯粒加糙米饭,虽然口感差难以下咽,但营养却是最上乘,从来不用为缺乏什么维生素而犯愁呢!那个时候,一般家庭里都置备了砻呀磨呀什么的,我家的磨石也是一年四季常转个不停,拉磨也就成了我们姐弟几个从小就练熟的活儿。在母亲的调理下,我们家隔三差五的就要磨一斗浸泡好的豆子做豆腐吃,除了磨豆腐还经常磨米浆做烫皮或蒸糕吃,母亲总能变着花样让我们的肚子填饱。

那个时候我们推砻拉磨一干就是一个上午,四五个小时不停歇不间断,虽然用不了大力气,但总这样来来回回的,看着这个砻呀磨呀转个不停,一圈两圈……一直就这样不停地转着,真让人头昏眼花,眼冒金星呀!我都有好几次,推砻拉磨的时间太长而受不了,还呕吐呢!现在想想还真是苦啊!这真是意志力的大考验呢!

挖土也是我们小时候常干的活儿,房前屋后,荒坡荒地,母亲带着我们起早贪黑,顶着烈日挖出了一个个南瓜堆冬瓜堆,面积大点的就种上了一畦畦的大豆番薯,还有一垄垄的蔬菜瓜果,这可都是我们家的宝贝,母亲就是靠着这些让我们填饱了肚子,度过了那个艰难而又快乐的童年。

童年生活是难忘的,但更让我难忘的是母亲那坚韧顽强的品格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才是她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