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为将秸秆“吃干榨尽”叫好
2018-05-30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据禾山村驻村干部介绍,仅当天下午村民们总共挑了6亩油菜地104捆油菜秸秆,回收价2元一捆。(5月16日《井冈山报》生态周刊版)

秸秆,这东西对于中国农民而言,露天焚烧几乎是常态。但正因如此,造成的大气污染也已然不可小觑,整治起来也就更有难度。

那么,要如何处置才得当?或者说,难道真没有将秸秆“吃干榨尽”的妙招吗?答案是:有。像永新县台岭乡在政府和村“两委”的努力下,统一以2元一捆的价钱回收农民的油菜秸秆,这种做法就非常值得提倡。而且据笔者所知,如今市场上较多的餐具、木炭和再生板材等,皆为秸秆的利用开发而成。作为一种饲料的来源,早在2016年,在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泰和,本地的甘蔗梢、稻草等农作物秸秆也被加工利用,并且对发展肉牛产业作用很大。另外,像栽培草腐类食用菌、固体燃料、保温砖及生物柴油等,都可做到将秸秆变废为宝。

关键是如何将其做成产业链。吉安作为农业大市,这个问题甚至与乡村振兴有密切关系。一是依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属于一种移风易俗;二是净化优化美化了环境,保护好了宜居生态,对农村的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也有好处,有助于美丽乡村建设;三是能源的再利用,做好了就是一产业,不但可以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而且长期增能增效,促进科学技术研发。

千宣传、万鼓动,不如给老百姓一些看得见的实惠。据称我市力争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5%以上。那么,除了当下要对秸秆禁烧作出明确工作部署,还应加强落实露天焚烧责任,实行重点管控、专人监管、定点巡查。最重要的是,要想真正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还得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系统性布局,实打实地在不伤害老百姓的利益,而且为广大群众带来切实福利的前提下,分层次引进一些“含金量”较高的企业和人才,主导性开发一些“水土相服”的适合本地生存发展的产业和产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