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14年来我就是你的双眼———永丰沿陂涂家村曾根秀悉心照顾失明婆婆
2018-05-29 11:02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曾根秀和丈夫有时会扶老人家去户外走走

曾根秀和丈夫有时会扶老人家去户外走走

在永丰县沿陂镇,几乎没人不知道涂家村有个曾根秀。

曾根秀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她只是1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失明的婆婆。但曾根秀的任劳任怨,对婆婆的百依百顺,家里家外无不夸她是个难得的好人、好儿媳。

5月16日,记者走进曾根秀家,抬眼就见她正在给婆婆黄根英剪指甲,举手投足间饱含着对婆婆的疼爱。外人一看,这简直就是一对感情再好不过的母女。

今年94岁高龄的黄根英,虽然眼睛已失明,耳朵也有些背,但只要一说起儿媳曾根秀,便是赞不绝口,十分健谈。

“我儿子和儿媳真的是蛮好!待我这个老人家这么好,真不简单!儿媳从没和我顶过嘴、吵过架、闹过别扭。我眼睛瞎了十几年,她从来没有说过我什么,儿媳妇是别人家生养的,能这么有孝心,真是没的说!”黄根英跟记者说。

曾根秀今年50岁,正是知天命之时。她自1991年与涂圣文结为夫妻后,勤劳朴实的她,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对公公婆婆也是出了名的孝顺,街坊邻舍都对她竖大拇指。

2005年,黄根英双眼突然失明。在赴医诊治无效后,曾根秀每天坚持为她洗衣做饭,端茶送水。时隔4年,曾根秀的公公又因病去世,家里的变故让曾根秀措手不及,但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倒。相反,曾根秀顺时应变,一点一滴把家事料理得十分得当。

虽然黄根英由此脾气变得越来越差,在饮食起居上也显得越来越挑剔,但曾根秀都表示十分理解:“她身体不好,眼睛又看不见任何东西,而老伴又走了,心里肯定不是一般的难受!”

曾根秀的隐忍,造就了黄根英及这个家庭的幸福。

“有时候喂饭给她吃,她会说不吃饭哦,要吃粉;你就要煮粉给她吃,但粉煮好了,她又说要吃薯粉丝;你又要煮薯粉丝给她吃……她说什么你就要做什么给她。但只要她愿意吃,我不怕麻烦,我想这一点我确实做到了。”曾根秀对记者说,在生活各方面,自己总是尽量满足婆婆的要求,有足够的耐心哄婆婆开心。

“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也很不容易。我们做晚辈的,总是希望她健康长寿,如果不顺她的意,让她心情不好,身体就不会这么好了。大家做人做事都凭着一颗良心,举头三尺有神明,老天是看得见的。”曾根秀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有道是“百孝不如一顺”。人年纪大了不免变得比较罗嗦,性情也有点反复无常。但曾根秀对婆婆总是言听计从,百依百顺,这让时常在外跑运输的丈夫也感动不已。

“从内心来说,我确实很佩服她,虽然嘴上从没说过。像她这么细心、暖心,确实是一般人蛮难做到。我没有看错人,找她做老婆,感觉很幸福!”丈夫涂圣文感激地说。

婆婆还特别爱干净,曾根秀就给老人勤换被子、洗头发、剪指甲等,只要一闲下来,便跟黄根英聊天,问长问短。

嫁在邻村的黄根英大女儿看到弟媳特别辛苦,有时想过来帮忙做些家务活,但都被曾根秀阻止了。“她们也忙,跑来跑去很不方便,我自己能够应付过来。”曾根秀说。

“要我做,可能有时我也会发脾气。我弟媳她没有脾气,也不会发脾气,我妈也说了,从没有和她顶过嘴,十几年来都是这样。有时洗衣服,我会说让我来洗,我弟媳她总是说要你们洗干吗?从不会依赖我们,都是我弟媳一个人在做。”曾根秀的大姐涂枧英说。

知易行难。真情往往在平淡之中见其底色。曾根秀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婆婆,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都夸她是一名难得的好媳妇,有时能帮忙就尽力帮忙。

“曾根秀啥个都好,从来不会骂她婆婆,也不会说她什么闲话。每餐送饭到她手里吃,冷天烧好火笼给她烤,每天打好洗脸水……忙里忙外,一刻也不耽误,这个儿媳妇真做得好!”村民刘根英如此评价。

“做儿女要尽到这份责任!有好的就给好的让她吃,没有好的就跟咱一样吃。大家都应要养爹娘,公公婆婆也是至亲,我们生儿女也是一样,老了如果身体不好,儿女也会赡养的,也要儿女服侍。一代传一代,我们都是这样过的!”孝顺的曾根秀,话语都是这般朴实。

■张小华、本报记者龙玉然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