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管道输水+智慧灌溉”开启节水新模式 ——新干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剪影
2018-05-29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支管末端手动阀门

支管末端手动阀门

位于新干县金川镇东南向庙前村委会黄泥埠村、胡家新村、三坑村所属600多亩农田,系该县黄泥埠水库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区中一块特殊的试验田。

2017年10月初,该县依托高效节水项目投资460万元,对黄泥埠水库右支渠及其下游试点灌区进行了系统改造,2018年3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过改造,该试点灌区不仅面貌焕然一新,灌溉供水方式亦发生了质的转变,刷新了当地群众对传统灌溉供水的认知。

变化1:高标准改造改善灌排耕作条件

试点灌区的田间工程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排沟渠改造、新建田间道、生产路等高标准改造,实现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目标,非常适合农业机械化耕作和规模化经营。

变化2:高效节水改造令输水效率大增

试点灌区原干、支渠全部废弃改作排洪渠使用,新建成的6.7公里长的干、支低压管道承担了灌溉输水任务。

以前土渠多为“观音土”堆筑而成,渠堤不稳,极易渗漏,坍塌、堵塞是常事,每次抗旱放水到灌区末端,少则半天多则一天,费时费劲。庙前村委会干部曾国云介绍说:“现在,只需打开农渠口上的出水阀门,哗哗的水便喷涌而出。即便管道处于非充水状态,一次放水也只需两三个小时。”

据该县水利局技术员肖圣军介绍,改造后的试点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9以上,节水效果非常显著。

变化3:实现人工放水到智能遥控大转变

以前放水需要人去开涵管,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如今放水只需在监控中心远程遥控干、支管道首端的电动阀门,按需控制放水流量就可以了。每条干、支管首端除安装有电动阀门外,还配套安装了管道流量计,并就近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干支管的放水流量数据、灌区田间工程影像均可在监控中心大屏幕实时查询、显示。黄泥埠水库管理局工程师干部李小东介绍说。

据悉,该试点项目区灌溉面积虽不大,却开启了该县农田灌溉“管道输水+智慧灌溉”的先河,在吉安市尚属首例,在全省也不多见。此举为严格实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实现节水优先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意味着该县在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帅丽丽、特约通讯员曹毛如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