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盘存量挖潜力 改造农村市场 发展乡村旅游 青原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5-2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近年来,青原区紧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鼓励农民、村集体和社会各方面资金共同投入,积极探索增收途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初步形成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局面。

积极盘活村级存量资产资金。鼓励村集体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仓库等资产,通过租赁或以入股形式参与经营,增加村级经济收入;鼓励有一定闲置资金的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搞好资本运作,增加村级经济收入;鼓励村集体依法依规利用闲置资金投资兴建商铺、厂房等,通过物业租赁或销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增收潜力。加强村集体对耕地、山林、水面、山塘等自然资源的管理,规范出租、转让行为,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鼓励有矿产、山林、水能等自然资源的村,挖掘经济潜力,合理做好资源开发,通过租赁、承包或入股等方式,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加强集体土地的开发利用。鼓励村集体合理流转农户承包的耕地、山林、水面等资源,进行土地整理、连片开发,集中流转或以股份合作形式给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进行规模经营,在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发挥资源最大效益的前提下,使村集体从中获得相应的经济收入;积极引导村级低小散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腾出建设用地,提升村级资产含金量;鼓励有区位特色的城中村、城郊村、园区村在征地拆迁中,用足用好留用地政策,利用留用土地发展集体经济。

改造提升农村市场。鼓励有交通优势的交通沿线村,充分考虑功能定位、特色优势和交易商品辐射力等因素,按照规划开发建设专业市场、批发市场,由村集体租赁经营或合作经营,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实施道路和人行道升级改造,实施沿路建筑立面改造、规整店面招牌和杆线设施,建设休闲步道、休闲场所、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村市场的对外形象。

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东固敖上村、富田陂下古村、文陂渼陂古村等有旅游资源的村,依托山水、古树、古村落及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发展民宿、农家乐、度假村、生态观光农业和旅游商品开发等旅游产业,实现旅游增收;鼓励已实施移民搬迁的村庄将旧房产权收归村集体所有,引入市场开发机制,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景在村里,村在景中”,如今在青原,越来越多的村庄瞄准了“景区化”方向,把每个乡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自然村落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每一户农户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做到既融入整体“大环境”,又体现特色“小气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