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员树旗作表率———遂川推行“四双”模式记事
2018-05-28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峰、本报记者刘丽萍

“现在提拔干部,不但要到单位考察,还要到居住社区考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情况,双重管理确实有力促进了在职党员发挥作用。”遂川县泉江镇商贸城社区在职党员邱小建说。

去年以来,遂川县全面推行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单位+社区”双重管理评价制度,以双岗服务亮身份、双重管理强作风、双带作用解难题、双向考评促实效“四双”模式,有力推动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在“八小时内外”树旗帜、走前列、作表率。

双岗服务亮身份

“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义诊活动、平安社区创建、融资贷款政策咨询、送法进社区……”泉江镇银云社区党委书记涂燕燕说。

去年以来,遂川县组织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登记,分网格设置在职党员公示栏,接受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县直机关在职党员从社区提供的社区服务岗位和联系帮扶对象中选取适合自己的社区服务岗位或帮扶对象,作为“八小时外”奉献社区的服务内容或服务对象。目前,县直单位2000多名在职党员已全部进社区报到,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人次。

双重管理强作风

“这个小伙子每到周末就来我们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有什么问题找他,他总会耐心地帮着解决。”遂川县泉江镇银云社区的居民说。原来,这位居民所指的小伙子就是党员梁伟峰,他每到周末就会到挂点的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

据了解,遂川县优化社区管理网格设置,构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网格(街巷)—小区—楼栋”管理体系。根据实际居住网格,将机关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相应网格党支部进行管理,“工作八小时”由单位党组织管理,“八小时之外”接受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管理。通过“单位+社区”双重管理,实现了机关在职党员管理时间上和空间上“全覆盖”,有力促进党员时时作表率、处处当模范。

双带作用解难题

家住泉江镇东路社区的舒大爷向在职党员黄洪生反映,他们小区地面出现污水外溢现象,希望能帮助处理。黄洪生很快请来环卫所工作人员排查问题原因,发现污水外溢是由于管道堵塞化粪池造成的,他和其他8名在职党员不顾脏和累,利用周末时间将小区内5个公共化粪池中的大量杂物进行了清理,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大问题。

以“一个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周围一片”为目标,该县发挥党员在单位、社区的带头示范作用。工作八小时,要求党员在“学习提高、争创佳绩、服务群众、参与中心工作、遵纪守法”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八小时之外,要求党员在“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管理、支持社区建设、助力社区发展、奉献爱心”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制度推行以来,为居民解决实际难题480余个,为贫困居民实现“微心愿”960余个,机关在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双向考评促实效

“‘单位+社区’双重管理制度,对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外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有效解决了党员八小时外‘两面人’问题,有力促进党员自觉当先锋、作表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黎育汉说。

据悉,该县实行县直机关在职党员双重考核制度,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分别负责党员“工作八小时”和“八小时之外”的考核工作。“工作八小时”重点考核在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工作职责等现实表现,“八小时之外”重点考核机关在职党员日常生活和参与社区活动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单位党组织将党员“工作八小时”和“八小时之外”考核得分进行汇总,得出党员年度总得分,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