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我家能脱贫,果子狸立了大功!”———万安“养狸大哥”唐九寿的脱贫故事
2018-05-2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斌、邱文

“来年挂果了又多一个增收项目。”五月的万安,骄阳似火。在百嘉镇竹园村一片枝繁叶茂的井冈蜜柚地里,笔者找到了正在除草施肥的唐九寿。望着井冈蜜柚的长势,唐九寿的脸上挂着喜悦。

跟随唐九寿走入他家中,房屋干净整洁,家具家电样样齐全,门前屋后鸡鸭成群。“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家终于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唐九寿说,去年通过养殖果子狸、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加上夫妻俩平时务工,家庭年收入达到4万元,被评为百嘉镇2017年“脱贫先进户”。

十年前,唐九寿从宝山乡迁移到百嘉镇。由于是外来人口,没有人脉,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加上有4个孩子需要抚养,唐九寿的家庭一度陷入贫困。

“我家能脱贫,果子狸立了大功!”

“什么果子狸,这么赚钱?”

带着满心的疑惑,笔者跟随唐九寿来到他家的果子狸养殖栏舍,聊起了他的果子狸养殖之路。

2013年,经过村、组层层审议评选,唐九寿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指引下,唐九寿对镇里倡导的果子狸特色养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加入了镇里的果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自愿养殖承诺书,领养1组3只果子狸。经过自己的精心饲养,第二年就将成品狸出售给合作社,获利3000多元。

在养殖的过程中,他遇到问题就虚心向合作社技术人员请教,并且自己托人在网上购买果子狸养殖技术的书籍。经过虚心的学习和亲身的实践,掌握了病害防疫、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2017年,唐九寿果子狸存栏30多只,销售10只,获利9000余元,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劳动强度小、产业效益高、养殖技术比较简单、生产周期较短。”唐九寿总结果子狸养殖的最大特点。2018年,唐九寿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资金5万元新建果子狸栏舍30间,准备增加养殖规模到100只。

“他一家人不等不靠,勤劳致富,为全镇的贫困户树立了榜样。”来自县人武部的帮扶干部邹进说。在邹进的帮扶下,唐九寿在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并利用农闲时间在外跟着别人学习水电安装,其妻子宋小英还在周边村庄从事农作服务,全家收入呈现逐年递增的稳步态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