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青原各一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2018-05-2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922


井冈山全堂狮灯  龙吉忠 摄

image035


刘节明在作画   张水良 摄

中国吉安网讯(井轩、彭生苟)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1082人。井冈山全堂狮灯传承人林文辉,木雕(东固传统造像)传承人刘节明名列其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

井冈山全堂狮灯是流传在井冈山东上乡虎爪坪村的传统武术竞技项目,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2010年被评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井冈山全堂狮灯由龙灯、舞狮、拳术、棍术、器械、对练以及盾牌舞7大项目组成,配以锣鼓、唢呐等乐器伴奏,由16人共同完成表演。它既有武术套路,又有武术器械,表演步法、手法和队形纷繁奇异,至今仍保留着古朴原始的民间武术风貌,极具观赏性和研究价值。

林文辉自幼随祖父习武,青年时期又随父亲学习全堂狮灯技艺,并协助父亲在周边地区开展全堂狮灯活动。他功底扎实,技艺全面,掌握了全堂狮灯全套表演道具、武术器械的制作。多年来,他在本村和周边村庄、学校等开展收徒授艺传习教学活动,所教徒弟数百人。

东固传统造像是一项独具特色的融绘画、雕刻、宗教开光仪式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2014年12月,东固传统造像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东溪村委会刘节亮、刘节明、刘节旺三兄弟,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青原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强化文化资源普查,建立名录体系,加大成果展示,弘扬传承文化遗产,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让古文化焕发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