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竹魂
2018-05-2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疏泽民

总会想起井冈翠竹。

那是些怎样的翠竹啊。一株株翠绿的翠竹,挤挤挨挨地沿着陡峭的山坡,以燎原之势,攻占了一条条山脊,抢登了一座座山岗,向山野里四处漫延。所到之处,枝叶相拥相融,将山体搭成一道道遮天蔽日的屏障。坐在蛇行于井冈山盘山公路的大巴车上,透过车窗远远望去,竹梢低垂,竹影婆娑,重峦叠嶂间如堆了一层浓墨,浓得化不开,心里当即喜欢,却又生疑:翠竹到处都有,为什么井冈山的翠竹,如此气势磅礴呢?

踏进被战火硝烟浸染过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参观茨坪、小井等历史遗址,聆听井冈山革命斗争事迹的讲解,终于明白,翠竹为什么青睐井冈山了。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的毛竹被赋予更多的用途:砍下竹竿,扎成竹排,便可以运送物资,传递军情;制成扁担,编成箩筐,可以挑粮食、运弹药(朱德就曾用竹制扁担挑粮上山);剖成竹片点燃,可以当作夜行的火把;削成尖口,可以当作杀敌的长剑、长矛;埋进土里可以当作御敌的竹钉,锯成长竿可以当作旗杆、刀柄、标枪,锯成竹筒、竹梆可以传递信号,劈成篾针可以当作飞镖。掏空的竹节,可以用作送水、送饭乃至运食盐、药品的器具,细长的竹管可以制成吹火筒、冲锋号和文艺演出的箫笛;柔韧的细竹竿,可以撑起露营的帐篷;茂密的竹海,则是出其不意打击敌人的天然掩护。毫不起眼的毛竹,在这里可谓物尽其用,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

五百里井冈山林海,翠竹莽莽苍苍,层层叠叠,随风起伏,犹如风吹麦浪,在崇山峻岭间汹涌。看到它们,便联想到当年的红军。

远远望去,挺拔的翠竹,如站岗的哨兵,坚守自己的哨口;密集的竹林,如埋伏在深山里的奇兵,以游击战术消灭敌人;新生的嫩竹,如刚参军的少年,意气奋发,摩拳擦掌。纷飞的战火烧光了竹叶,烧掉了竹枝,直至烧断了竹竿,但它们依然不死。埋入深土的竹鞭,在黑暗中悄悄地积攒着能量,酝酿着新生。来年春雨润过,春风吹过,雨后的春笋,便齐刷刷地往外冒,如滚滚洪流,谁也阻挡不住它喷薄而出的脚步。

井冈翠竹,是井冈山人民坚韧不屈品格的象征。在战火纷飞中,井冈山军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打退了敌人一次次进攻,坚守家园,宁死不屈,书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井冈翠竹,挺拔直立,宁折不弯,纵使大雪压顶,也不会匍匐倒地,无论冰霜雨雪,还是硝烟 弥漫,都难以破坏盘根错节的根系,来年春天,又会长出新的竹笋。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的漫山翠竹,如一团团燃烧的绿色火焰,在井冈山燎原。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翠竹,秉承了井冈山精神,不畏艰难,宁折不弯,让人心生喜欢,让人思绪万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