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永远在路上——重走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山线路
2018-05-28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黄淑群

在横亘五百里罗霄山脉绵延起伏的崇山峻岭间,有一条从遂川营盘圩到戴家埔再到大汾、滁州、竹坑、幛坑、长坪、下烟、陕西岭、石角、荆竹山、大井,最后来到井冈山茨坪的山路。这条路与所有崎岖蜿蜒的山间小路一样,从一道山翻过另一道山,似乎看不到尽头。

这条看似寻常的山路是上个世纪初遂川营盘圩、戴家埔、大汾等偏远山区连接井冈山黄坳、茨坪到龙市等地的交通要道。这条路上走过形形色色的人,留下无数深深浅浅的脚印,但一代伟人毛泽东多次率领红军队伍在这条路上挥汗如雨急行军的光辉历程却鲜为人知。正是当年这条山间小道上行色匆匆的红军队伍,将中国革命的前途引上胜利之路。

1927年10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一路从浏阳文家市进入江西省境内的萍乡、莲花到达永新、龙市,部队做好休整的同时继续在湘赣边界游击。10月下旬,部队从湖南陵县的水口、下村进入遂川县的营盘圩、戴家埔来到大汾。22日晚上,部队在大汾宿营后于23日凌晨遭遇了遂川县最大的反动势力头目肖家璧靖卫团的突然袭击。由于地形不熟、行军疲惫,部队被打散后被迫兵分两路转移。张子清与副营长伍中豪率三营误向南转移到了湖南桂东,险遭暗算的毛泽东率特务营往后山转移,部队边打边退,一路经滁州、竹坑、幛坑到长坪、陕西岭,往荆竹山向井冈山进军。在农民自卫军王佐部队的接应下,毛泽东率部队于10月27日来到井冈山茨坪,开创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91年过去了,许多对这段历史不是很了解的观众站在《遂川红色政权建设史》展馆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线路这块展板旁听讲解时,总是不由自己地发出原来如此的感慨。大多游客都是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听完讲解后再到遂川。他们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听到的讲解更趋于大环境下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脉络梳理,关于秋收起义部队从遂川上山的线路就不会讲得太细致。很多人都误以为部队是从龙市直接上了井冈山。而作为遂川县博物馆的讲解员在为观众介绍这段历史时,因为没有亲历这条线路的始终,通常只能将解读片面地停在文字上。基于这个原因,圈子里几个对此段历史颇有兴趣的好友特意重新探寻这条线路。我因为正在着手准备毛泽东旧居的陈列展览素材需要其中路段的多张照片,所以一并欣然前往。

秋天艳阳下的山道曲折蜿蜒,如果不是因为心里满满地盛放着那段沉甸甸的红色历史,我们一定只会陶醉于眼前摇曳生姿的山间美景。为了争取能够一天走到排头兵遗址立碑地陕西岭,我们将行程的起点安排在滁州竹坑与热水洲景区分岔口,与当年毛委员大汾遇挫后的里程相比,直接减少了大汾至滁州段大约6公里路程,而被删减的这一路程也是当年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率领下走得最为艰辛的一程:在大汾被肖家璧靖卫团打散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在毛泽东率领下仓促转移,部队后有追兵,去路渺茫。虽然已经有当地新发展的党员前往井冈山区的绿林队伍首领王佐送信联络,但在未得知是否被接受的情况下,部队依旧前途未卜。从大汾撤退后一路急行军的战士们因为各种原因陆续掉队,队伍人数越来越少,士气越来越低落。静默的山林里只能够听到战士们行军时草鞋踩在山路上沉闷的声响和急促的喘息。滁州到庄坑,一路上人烟稀少,战士们又饥又渴。特务连连长曾士峨走在队伍最前端鼓舞着大家爬过一道道陡峭的长坡,翻过一座座险峻的山岭。

越过庄坑的几道陡坡后就到了现井冈山的长坪下烟,山路大多开始呈下坡走势,大概需要再走约7公里山路,就能够到达此行的目的地陕西岭。由于天色已晚,地形不熟,没有当地向导带路,原定一天就要走完的行程不得不做出变更。

再次将行程串起来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这段路从长坪下烟开始,标志牌显示前往排头兵遗址地还有3公里路程。行程一开始非常顺利,由于山势平缓,路面被改为林木运输通道后很是开阔,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到了长坪与黄坳的分界处。非常巧合的是,正当在分岔路口不知道该何去何从的时候,竟意外得知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同仁们同一天也带着一路行人重走红军路。排头兵遗址的找寻、立碑、资料收集整理等一系列工作,当年正是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辈的努力下完成的,他们的敬业精神很多时候跟红军坚定信念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样坚韧。在电话指导下,我们选择了正确的路线。接下来的一段山路格外险峻,路窄坡陡,与前面的行程相比较而言,更具户外登山的特性,也与我们这次“重走红军路”的主题更加契合。当年的工农革命军战士全程都是在这样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突围,不知道哪个落脚点才能够避开纷飞的子弹,拥有片刻的相对安全。队伍当年到达陕西岭时,零零落落地只剩下30多人。

我们一行人中在“排头兵”的鼓舞下重新焕发出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气和毅力,最终走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排头兵遗址——陕西岭,到达的那一刻时间约中午两点左右。据资料考证和实际测算,毛泽东率领的部队在拂晓时分,从大汾一路急行军,用最快的速度艰难跋涉了大约20多公里山路后,到达此地大致上也应该是这个时刻。

我们一行人站在蓝天下仰望着山头立着的木碑,念着白底板上的红色文字,毛泽东说:“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那铿锵有力的声音仿佛依然在群山回荡,经久不息。这声音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温暖地引领着你我在路上前行。

记得《遂川红色政权建设史》陈列完善展厅的讲解词时,我这样诠释注解展厅内主席雕塑的讲解:他手握政纲,目光坚毅,寓意着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胜利,永远不知疲惫地行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