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安福中学师德师风建设记事
2018-05-28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发英

“感谢老师对小孩的关心,老师辛苦了”“老师无私的奉献让我深深地钦佩,谢谢老师”“贵校师德师风工作抓得很细,谢谢老师对我小孩的关心”……这些话是来自安福中学近期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大教育大评议活动中征求到的家长意见,类似的还有很多。近年来,安福中学坚持把加强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健全制度,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安福中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每学年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大教育大评议活动。

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机制,学校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引导教师正确理解教师职业道德内涵,把握师德原则、师德规范及教育法规,提高认识,规范行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落实师德责任督查机制,每学年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建设自查自纠并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将校级行政每日巡查与作风建设每周督查相结合,构建全方位作风督查体系。开展学生评教、家长评教,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征求师德师风建设意见,利用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走进课堂、走进教师集体备课室,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有力监督,构建起师德师风建设外部监督机制。严格师德考评奖惩机制,制定师德考核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考核的首要标准。

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为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抓常新,安福中学坚持“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注重实效,不走过场”原则,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专家讲座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安福中学每年暑期学习班都会邀请著名教育专家来校为全体老师开展讲座,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开展读书活动,升华育人理念。学校每学期都会为每位老师配备一本教育专著,让教师在学习中找差距,求提高。实施导师育人,关爱每名学生。建立导师育人制度,要求教师与所结对帮扶的学生经常交流,做学生生活的挚友、学习的帮手、思想的启迪者,让学生不仅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更学会做人。评选师德先进,弘扬高尚师德。该校每学年都会根据师德考核方案,评选一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发挥榜样的力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安福中学每学期开展两次“道德讲堂”活动,由各教研组轮流主办,通过对身边的道德模范的学习,增强了教师们的师德师风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

耕耘收获,师德师风建设喜结硕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安福中学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上成效显著。学校连续四届荣获江西省文明单位称号,荣获江西省第一届文明校园、江西省先进教工之家、吉安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还涌现了一批吉安市“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最美班主任”、安福县“十佳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

学校是耕耘希望的园地,是孕育明天的摇篮。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高低,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安福中学将继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修养,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