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来自新干助残一线的报道
2018-05-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细兰、聂安娜、徐丽蓉

连日来,新干县残联工作人员给贫困残疾人送去康复器具,走访残疾人实业家,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开展“给特校孩子最美微笑”主题活动,与孩子们开展趣味游戏……近年来,新干县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康复等工作,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广大残疾人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就业与扶贫并举

“那段时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从扶贫系统里调取贫困户的信息进行比对。”新干县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贫困残疾人应补尽补,做到扶贫政策落实无遗漏,他们在县级扶贫系统数据库中调取到47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比对,为贫困残疾人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残疾人在脱贫路上不掉队、按期脱贫。

目前,新干县为32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为68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1080人(次)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安置农家书屋管理员390人次。

为了使残疾人有一技之长,新干县举办了编织缝纫、种养技能、电子商务等各类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残疾人600余人,通过培训解决自主创业实现脱贫。去年,该县还专门针对20名残疾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电商培训,胡明凯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他已经拥有了一家电商公司,有稳定的货源和销量。同时,该县积极落实残疾人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残疾人创业资金的扶持力度。

康复与教育并重

进入县特殊教育学校,只见烘焙老师一遍遍地教孩子们分离蛋黄蛋清;橡皮泥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捏豌豆,锻炼他们的精细动作;数学老师耐心十足教孩子们10以内的加减法,即便他们明天就又可能会忘记……

问到教的东西孩子们是否记得住时,老师说:“今天教了他们,明天基本就忘了,但我们还是会一遍一遍地教,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他们在毕业的时候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据了解,通过县特校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入校接受康复训练的智残儿童在认知能力、语言交往能力、社会技能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

今年3月份,新干县残联在县特校的协助下,再次进村入户到可进行康复训练的智力残疾儿童家庭,逐户做家长的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地动员,现有19名智力残疾儿童进入了县特校接受康复训练。据统计,该县先后资助40名智力残疾儿童在县特校进行康复训练,为67名贫困肢残人免费安装了假肢,向437名残疾人免费赠送了轮椅、助行器、腋杖等康复辅助器具,切实帮助残疾人增强了补偿功能,提高了生活质量。

此外,该县积极投资建设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建成后床位数将达到80张,每年可满足全县2万余名残疾人的康复咨询及600名残疾人康复服务和80名重度残疾人的托养。

助残与自强并进

每到“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等节日,新干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在广泛宣传和积极引导下,社会各界私企老板、商家、企业、自主创业残疾人等纷纷自发加入到扶残助残行列中来。据统计,新干县累计向贫困残疾人发放慰问资金20余万元,募集社会捐赠物资总价值200余万元,让广大残疾人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温暖。

社会的关爱和“助残模范”“自强之星”等评比活动的开展,引领了新干县残疾人发愤图强、自强不息,广大残疾人学有榜样、比有干劲,积极投身全民创业的浪潮中来,涌现了一批批自主创业、自力更生的典型,有喜获全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项目竞赛第一名的邹建忠,他经常带领他的美发团队免费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理发;有夫妻皆患肢体残疾却养鱼塘、包水库、卖建材、刻墓碑的曾飞林,他还收留安置了一名残疾人大学生,改变了这名大学生的命运;有积极响应政府政策,舍弃经营了10多年的“拐的”,转型搞农业的身患残疾的刘飞,他和2个残疾人兄弟自学技术,奔走在创业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