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党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8-05-25 10: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领导视察蜜柚基地

领导视察蜜柚基地

县委书记永阳调研脱贫

县委书记在永阳调研脱贫

永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41户3416人,贫困发生率为  1.1%。镇区有葡萄、井冈蜜柚、萝卜、蔬菜等众多农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镇党委按照“党建+脱贫攻坚”理念,紧紧抓住井冈蜜柚这一富民产业,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创造性提出了井冈蜜柚种植“四统一分全覆盖”新模式,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良好成效,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突出党员示范,不断壮大致富能人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2年8月,借着全市推广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的东风,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到福建平和县、吉水白水镇等地考察蜜柚种植技术,了解井冈蜜柚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彻底解放了大家的思想。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各村“两委”干部表率作用,风险先扛,率先注册成立江南村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并在全镇予以推广,目前,全镇共成立5个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种植井冈蜜柚近2000亩,带动贫困群众近200户。

龙虎温氏养鸡

龙虎温氏养鸡

永阳“横江葡萄”基地

永阳“横江葡萄”基地

永阳萝卜种植基地

永阳萝卜种植基地

二是突出支部引领,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一人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富”。为实现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镇党委在总结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经验基础上,探索出“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思路,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并为一般贫困户担保贷款入股,五保户无偿入股,无偿享受收益权。同时,针对部分村民不愿流转土地,担心销售、收益等心理,实行村集体兜底,即入股群众可随时收回股份,由村集体接手。此举不仅降低了群众的风险,提高了群众入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倒逼了村“两委”干部发展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尝到甜头的村民种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如今,仅江南村就发展蜜柚11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蜜柚村”。全镇每年蜜柚产业可实现产值 万元,全部挂果后户均年可增收1.5万元,通过“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我镇又推广复制到其它产业,全镇共建立产业合作社26个,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 。全镇村集体收入年均将达2万元以上,消灭空壳村。得到国家第三方评估和省际交叉检查组的肯定。

三是突出党建合力,不断凝聚社会帮扶力量。紧紧抓住市、县主要领导挂点永阳镇的有力时机,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指导,为永阳镇的扶贫开发把脉定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实地解决精准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省、市、县组织部门多次深入永阳指导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并选强配优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向上争资争项、提供政策咨询、办好一批实事。在项目安排及资金扶持上,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仅2016年和2017年,扶贫资金就达8000万元,涉及十大扶贫工程项目达189个。特别是省委书记刘奇于2016年5月3日到我镇江南村现场进行了现场指导,更给予我们更大的关怀和鼓励。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