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提升庐陵文化对外影响力的几点思考
2018-05-25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庐陵文化是江西文化的重要支柱,也是吉安“文化强市”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内容之一。诚如著名历史学家和文化学者周銮书先生所说,“庐陵文化就是指读书人多,文教设施多,建功立德者多,发表著作多,达官闻人多”,以致人们谈爱国主义,必谈文天祥、杨邦乂;谈文学和史学,必谈欧阳修;谈诗词,必谈杨万里、刘辰翁;谈哲学,必谈罗钦顺、邹守益;谈地理学,必谈罗洪先;谈百科全书,必谈解缙;谈出仕,必谈杨士奇;谈外交,必谈陈诚。不唯如此,庐陵文化中所蕴含的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兼收并容的文化群体,群星灿烂的文化氛围,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以及文章节义的地域特色,使得它既具地方特色,又有全国意义。

但是,当前庐陵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与其地位并不匹配,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就外地民众而言,他们对庐陵文化的内涵、特征、精髓及地位知之甚少,有“不识庐山真面目”之惑;就全国范围来讲,仅是在江右文化研究学者中“热”,有“墙内开花墙外香”之窘。具体表现为:一是特色不突出,对庐陵文化的内在特质提炼不够,传统文化价值体现乏力。二是品牌不鲜明,对外宣传无拳头产品,能推向全国的文艺作品不多,现有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还不强。三是宣传不深入,对外传播渠道狭窄,文化传播的辐射力弱,没有切实解决好庐陵文化走出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平台不新颖,缺乏常态的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交流形式仍是“来多去少”,双向互动的对外开发仍是起步阶段。五是保障不足力,用于庐陵文化挖掘、整理、保护及开发的资金较少,缺乏懂媒体、精策划、善管理、懂外语的对外交流人才等。

庐陵文化是江西的,也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因此,提升庐陵文化对外影响力,对增强吉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促进全市“五位一体”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的措施予以解决。

更新理念,瞄准特色。一是始终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以“文章节义”为核心要旨,提炼出能表现庐陵文化的元素符号,真正打好地域文化的特色牌。二是从文化源流角度挖掘其价值。紧扣“兼容并包,创新开放”的时代内涵,挖掘出庐陵文化与井冈山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在特质,将其打造为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张精美名片。三是从文化市场角度去挖掘其价值。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准则,将庐陵文化中的核心元素融入文旅产品设计和文化产业建设,犹如山东孔子文化一样,将其融入全国性的旅游链,真正做到全国闻名,世界知名。

塑造品牌,提升档次。提升地方文化影响力,关键在于打造品牌。一是发挥庐陵文化的独特资源优势,将其价值中的精髓融入国家级战略。如将纪念明代外交家陈诚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可开展“庐陵文化丝路行”活动。二是占据地方文化制高点。学习借鉴抚州以“梦”为魂,以戏为体的做法,着力谋划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三是倾力打造“中”字头或“国”字号的文化活动。如中国古代四大贤母有两位是吉安人,可充分利用此特色资源,成功打造“中华母亲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创新传播,加大宣传。一是深入研究国内外不同受众的文化需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切实增加庐陵文化的内在魅力。二是重视新兴媒介的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媒体、社会化媒体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力争做到海外传播平台上有声音。三是切实增强其对外传播中的趣味性。将庐陵文化中的人、事、物、景等元素融入影视、动漫、音乐、游戏等文艺作品,既保证其知识性和思想性,又切实增加其趣味性和实用性,以吸引社会公众主动关注和喜爱。

拓展空间,搭建平台。一是以庐陵文化为载体,建设各类表现形式的文化街区,举办内涵丰富、品种多样的文化艺术节。还可设立全国性的欧阳修文学奖,杨万里诗歌奖、许合子曲艺奖、曾民瞻科学奖等奖项,每隔三、五年评选一次,全方位扩大吉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经常邀请国内外文化名家来吉安采风或讲学,开办“名家讲庐陵”课堂或论坛,常态化举办吉安籍历史名人学术研讨会等,从学术影响力的角度来宣传庐陵文化。三是重视庐陵文化遗产的利用,将当今仍遗存下来的古籍、碑刻、技艺、古居、楹联以及“非遗”等民间瑰宝,以新的表现形式使其“活”起来,使这些“文化资本”发挥叠加效应。

紧盯短板,建强队伍。一是政府应立足于顶层设计,部门联合互动,积极探索庐陵文化对外交流协作机制的建立,尤其是要大力支持民间团体承办的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二是职能部门要定期会商,集中研讨,积极统筹社会资金和力量,采取“借船出海,借台唱戏”等方式,真正解决庐陵文化“走得出,进得去”的问题。三是想方设法招揽文化产业人才,并重视对现有地方文化人才的培养,切实解决庐陵文化对外交流中“有人办事”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