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金橘饼
2018-05-25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金橘饼  

◆李柳生

金橘饼是遂川的特产之一,是江西果类三宝之一的遂川金橘(又名金柑仔)晒干做成的蜜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及印度、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港澳地区。

制作遂川金橘饼的原材料金橘是遂川的特产之一,其主产区分布在堆子前、大坑、五斗江一带,在井冈山的下七、黄坳等地也有种植,栽培历史已有上千年,据传在宋朝时还作为贡品进贡。金橘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鲜果可煎汤、泡茶口服,有顺气解郁、化痰醒酒、清窍开味的功效,深受皇宫贵族喜爱。

新鲜的金橘果实形似鸽蛋,生时青绿色,熟时金黄色,橘形好色鲜艳味佳美,肉嫩汁多,酸甜适口,芳香怡人,其独特之处就在于以吃果皮为主。含多种维生素,还具有抗炎、抗溃疡、降血压以及理气止咳等药用价值。到了金秋时节的采摘季节里,果农们就会请来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帮忙,他们穿梭在漫山遍野的金色鲜果间,收

获快乐和喜悦。

收回来的金橘,一部分被外运到全国各地作为鲜果销售,剩下的一部分就被当地的深加工厂商收购,以金橘为主料并配以白糖,陈皮等辅料,经过腌制、焙干、晾晒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金橘饼。将洗干净的金橘风干水后,用小刀划开几道深线放入盆中,并均匀撒上盐,放置过夜腌出果皮酸水,第二天捞出金橘,与熬制好的白砂糖和麦芽糖水混合,放在锅内用小火熬煮。为防止糖稀烧糊,加热时要不停地翻搅,等金橘煮到半透明时就可以关火,盖上盖子焖至第二天,再将漏勺捞出熬制好的蜜糖金橘沥干糖水,再将一个个金橘用手压扁成花形,在表面沾上一层细砂糖后,整齐排放在网架上或晾晒干燥,或烘烤焙干。干燥后的金橘放置通风处阴凉,再一次在糖果表面沾上一层细砂糖,放密封罐中储存。这样做出来的金橘饼不仅外表好看,而且口感也好,既可以当做零嘴休闲食品,还可以作为一些呼吸道疾病的药用辅助。

遂川金橘除了做成金橘饼之外,当地政府近些年还加大了产品的深加工研发,做成了多味金橘、甘草金橘、丁香金橘、蜜金橘、金橘果糕。以及金橘汽水、金橘啤酒、金橘原汁等,不仅延长了产业链,又让金橘的药效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也为当地的村民开辟了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