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之用
这是一页词稿,填的词牌是《蝶恋花》,写在红格八行笺上。字体清秀,功夫精湛。

     

顾绍衣手札  

◆王渐鸣

这是一页词稿,填的词牌是《蝶恋花》,写在红格八行笺上。字体清秀,功夫精湛。

作者顾型(1877-1946),字绍衣,无锡人。无线电报专家。光绪乙未中秀才,年方十九岁。后至沪专攻理化学,曾留学英国。1905年返锡后于理化研究会主讲化学博物课。民国初,编著理化教科书,为全国各省普遍采用。1914年,在上海中华书局顶楼、龙门师范顶楼、无锡图书馆顶楼自制仪器,设立无线电报通讯,为我国无线电报首创者之一。1915年为县图书馆自制无线电收音机。所著论文多在《东方杂志》发表。后任上海交通银行秘书多年,“一·二八”事变后退居回乡,以诗词为乐,与廉南湖等时相过从,酬唱无虚日。

从简历可见,顾氏的人生道路,是那个时代有志青年的缩影。随着“五四运动”的影响日深,经史子集这些以前令读书人耗尽青春的东西全当封建糟粕被打倒,中国人的目光转向西方,热衷实用之学,科技救国、实业救国似乎是最见成效的道路。经过百余年的探索、建设、发展、改革,我们的经济搞上来了,却又天不蓝了、心不净了,把老祖宗的文化也丢了!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难道真的是一组反命题?

据我所知,世界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还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终身陪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也是一把小提琴。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还是一位诗人。当代著名书法家、中央美院教授刘彦湖,却是物理学出身,严谨的理科化训练,让他对艺术的理解与把握与众不同……你能说,艺术与科学是对立的么?

工科男本文人种,百无一用是书生。顾绍衣青少年时走的是传统读书人之路,生逢乱世,报国无门,至退老后只能重拾旧技,以诗词自娱。

六十浮生真懵懵,读了群书,毕竟都无用。海上行窝才似瓮,而今哪有书城拥?吾党如君谁伯仲?陶写天倪,爱把南华诵。且复闲寻蝴蝶梦,不须更羡麒麟冢。

顾氏在这首“题陆虚斋君读无用书斋图”的词中,感慨“读了群书,毕竟都无用”,这是一种文人式的呻吟,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让他与老友都有这般共鸣。

《庄子》中讲道:庄子与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一株大树,枝繁叶茂,庄子忍不住问伐木者:“如此好的大木材,怎一直无人砍伐?”伐木者道:“这何足为奇?此树是一种不中用的木材。用来作舟船,则沉于水;用来作棺材,则很快腐烂;用来作器具,则容易毁坏;用来作门窗,则脂液不干;用来作柱子,则易受虫蚀,此乃不成材之木。不材之木也,无所可用,故能有如此之寿。”听了此话,庄子对弟子说:“树无用,不求有为而免遭斤斧;白额之牛,亢曼之猪,痔疮之人,巫师认为是不祥之物,故祭河神才不会把它们投进河里……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也。”

科技能立竿见影,而艺术则润物无声。顾绍衣研究的无线电,到如今早已技术更新了许多代,谁还会想起他这个过时的老专家?倒是他的这一手好字好词,历久弥珍。如今,他当初看来有用的成了无用,无用的成了有用,这再次印证了文化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力!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