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凝心聚力拓富路———永丰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小记
2018-05-2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

一个个鲜活励志的脱贫故事传为佳话,一项项增收致富的产业蓬勃发展,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温暖人心,一张张脱贫摘帽的笑脸幸福阳光……永丰县干群凝心聚力拓富路,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争取实现剩余5个“十三五”贫困村顺利退出,实现2840个贫困人口脱贫的奋斗目标。

宣传动员,吹响攻坚“冲锋号”

“不等不靠,勤劳实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5月8日,永丰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巡回宣讲在各乡镇拉开序幕,12位脱贫攻坚“明星”深入田间地头,向贫困户宣讲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的故事,激励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县脱贫攻坚和城乡环境整治“春季攻势”动员会的召开,吹响了攻坚“冲锋号”。按照“宁可多帮一把,不可漏掉一个”的要求在全县开展精准再识别,重点对“档外”低保户、五保户、老年人户、残疾人户、家中有大病患者户和住土坯房户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摸排出新识别贫困户307户968人,居住土坯房农户58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3户。对已退出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脱贫“回头看”,摸排出返贫贫困户3户10人。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家风文明先进典型(奋进奖)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奖)“两奖”评选表彰活动。在《今日永丰》和电视台开设专栏专刊,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及巡回宣讲等形式,对评选出的24位先进人物事迹大力宣传,形成了你追我赶争脱贫、种养大户和致富能人你抢我夺带致富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气,有力地推动了“志智双扶”工作迈上新台阶。

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石马镇林潭村贫困户董金莲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深山;坑田镇洲头村刘国保通过产业帮扶2016年顺利摘掉“贫困帽”;沿陂镇下袍村全村42户贫困户入股炳发家庭农场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该县依托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优势,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推进建设产业基地,在全县建立50亩以上的扶贫产业基地47个,其中贫困村全覆盖40个。全县建成“扶贫车间”62个,其中贫困村3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49人,实现贫困村“扶贫车间”全覆盖。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安置贫困人员55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3人。落实贫困户人口就业,在沿陂、瑶田、石马等乡镇举办19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共培训贫困人员116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88人。

统一汇编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贫困人口电子建档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对全县各类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向1769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各类春季资助129.057万元;对全县低保户进行全面摸底,清理不符合条件低保户;修改完善农村低保年审意见,提高低保与贫困重合率;统筹政府、市场、社会资源,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优势互补的大扶贫格局;加大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结合力度,宣传扶贫成效和脱贫典型故事;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汇集合力,迎难啃下“硬骨头”

该县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细化完善县、乡、村、组和第一书记与帮扶工作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上溪乡礼坊村李凡飘发展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不仅在2016年顺利脱贫,而且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实现增收脱贫。在一系列政策和干部帮扶下,该县许多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特色富民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截至目前,永吉线、抚吉高速(永丰段)发展蔬菜24.5万亩,辐射带动贫困户520户1891人;永鹿线发展白茶1.5万亩、双孢蘑菇150万平方米、烟叶2.38万亩,覆盖贫困户325户1147人;南部山区重点发展白莲、油茶等产业,覆盖贫困户975户3439人。

该县采取帮扶单位“建”、新型经营主体“帮”、村党支部“带”、贫困户“找”等方式,充分利用全县1975个家庭农场和414家合作社这一庞大的经营主体,通过配股到户、返租倒包、产业托管、劳务创收等形式,全县共有6064户贫困户投入4900余万元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固化了贫困户与企业、基地的利益联结。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设立扶贫专岗,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政策得力,部门给力,群众受益。永丰至上而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一套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精准管理的保障体系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