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金田自来水缘何“津甜”
2018-05-25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

“你尝尝,这水真的有甜。”说这话的是安福县金田乡党委书记刘茂华。说完,他从溪流中掬起一捧水,痛快地喝起来。这里是铁丝岭自然保护区分水坳,沿着溪流逆流而上,大约走3里路,眼前出现一座小水坝,哗哗的清水一路欢歌向山外奔去。

“这就是自来水的取水口。”刘茂华说,“水坝1.8米高,刚刚建好。”刘茂华介绍,金田乡境内地层属于花岗岩结构,地质裂隙少,开采地下水难度大,出水量小,导致长期以来,群众饮水困难。2014年秋旱时节,群众生活饮用水告急。县政府协调县消防大队动用消防车,每天送水10辆次,连续送水一个多月。刘茂华说,因为缺水,每年春节期间,不少在外的返乡人员白天回家与家人团聚,晚上到60里外的县城住宿。

“喝水都成问题,群众哪来的幸福感?”2016年6月乡镇换届,新上任的乡镇领导第一件事就是找水。2017年8月,刘茂华来到铁丝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保护区分水坳有一股山泉水水量较大,他立即喊来工作人员取水样送检。

铁丝岭是江西省重点生态保护区,面积1.8万亩,核心区域在金田乡境内。保护区设立后,分水坳一带住户都通过生态移民全部外迁,也无畜禽养殖,森林覆盖率达95%,水源涵养良好,一年四季不断流。

经过市水文站水质检测中心、市防疫站检测,金田乡送检的水各种生化指标达到一类水标准,PH值为7.6,呈弱碱性。测量人员在连续24天未下雨的情况下,测量出分水坳溪流日出水量达1300立方米。“这意味分水坳完全可以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地。”刘茂华说,“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得一夜没睡。”

金田乡采取政府引导、民间投资、公司化管理的办法建水厂。挂点水厂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从自来水公司成立、水厂线路踏勘、征地、水管铺设,一路顺风,首期380万元投资也筹措到位。目前分水坳取水坝已竣工,600吨沉淀过滤池已建好,主水管正在铺设中。预计今年8月,饱受缺水之苦的金田乡人们就能喝到“津甜”的自来水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