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胡世忠:深刻领会学习红色家书重要意义 激发全面小康绿色崛起强大动力
2018-05-24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胡世忠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家书》专题学习会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深刻领会学习红色家书重要意义 激发全面小康绿色崛起强大动力 王少玄喻志勇龙波舟出席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谢炳华)5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家书》专题学习会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举行。会议分情景教学和交流学习体会两个阶段进行。市委书记胡世忠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讲话,王少玄、喻志勇、龙波舟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吉安军分区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领导出席。市领导刘兰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胡世忠强调,市委中心组开展《红色家书》专题学习会,是进一步落实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关于党员干部“读红色家书、做红色传人”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吉安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一定要在学习《红色家书》中带好头、作示范。通过市级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形成“头雁效应”,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学习《红色家书》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学习《红色家书》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凝聚实现全面小康路上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

胡世忠指出,《红色家书》辑录了李大钊、方志敏、陈毅安等30位革命烈士遗书、家信、诗句等红色书信,辅之以烈士生平简介和感人事例介绍。这些红色书信充满着信仰的力量、绽放着人性的光辉、饱含着家国情怀,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加强学习,深刻感悟,必将激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老区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强大动力。

胡世忠要求,要充分汲取《红色家书》中的精神食粮,并结合实际转化到实际工作、行动中。这些精神食粮主要归纳为五个方面:

——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红色家书》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坚定的信念从哪里来?源自于理论的清醒,源自于知行合一,源自于内心深处的根本追求。

——矢志不渝的奋斗状态。《红色家书》充分展现了先烈对革命事业永不言退的进取精神和战斗到底的不懈努力。我们说的艰苦奋斗,就是要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薄弱环节,时刻保持坚持不懈的奋斗状态。

——严明的纪律作风。《红色家书》折射出了革命先烈自我约束的严明纪律和刻苦扎实的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尤其是要强化纪律,把纪律、规矩立起来,这是我们保持坚强战斗力的根本要求。

——真挚的感情友情。《红色家书》中的点点滴滴,无不表露出革命烈士对家人的真挚感情,对战友的深厚友情。只有真挚感情,才能传承良好家风;只有深厚友情,才能凝聚强大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从《红色家书》中,我们看到了革命烈士勇于承认错误,勇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剖析的可贵品质。我们也要善于自我革命,并用自我革命引领、推动社会革命。

胡世忠指出,《红色家书》是一座丰碑、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传承。我们学习《红色家书》,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着先烈的足迹,以理想信念为牵引,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带着激情,奋力迈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坚实步伐。

市领导肖玉兰、徐明、朱新堂、刘晓明,以及市检察院检察长朱德才,围绕《红色家书》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会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4位教师,摘选陈觉和赵云霄的“诀别书”、杨开慧的“望夫书”、王尔琢的“托孤书”、王泉媛的“寻党书”4封家书,通过介绍人物档案、音像教学再现历史、诵读红色家书、点评家书后面的故事等形式,进行了《品读红色家书 不忘初心使命》情景教学。这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次引入情景教学模式。

相关新闻>>

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吉安市学习《红色家书》热潮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风清天朗,全国文明城市吉安盛装入夏。

一把火已经点燃,整个吉安在持续升温——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同志向全省党员干部推荐《红色家书》一书,并发出号召:“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

市委高度重视《红色家书》学习,在《关于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刘奇同志在井冈山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中作出部署;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红色家书〉系列活动的通知》。一时间,辑录了李大钊、方志敏、毛泽建、赵一曼等30位革命烈士遗书、就义诗、家信等红色书信,辅以烈士生平简介和感人事例介绍的《红色家书》席卷吉安大地。读《红色家书》,学《红色家书》,议《红色家书》成为吉安人的新风尚。

5月23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家书》专题学习会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进行《品读红色家书 不忘初心使命》情景教学。这是市委带头学、深入学、示范学的一次实际行动。

号角引领进军方向,信仰凝聚奋斗力量

字字情透纸背,句句振聋发馈。烈士们在生命的尽头,以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记录了历史的苦与难,伤与痛,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挽救山河破碎的国家,拯救苦难之中的同胞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

“一册《红色家书》细细读完,心灵的震撼难以言表,(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党性升华的力量在字里行间涌动,无需过多的阐释、无需过高的虚词,先烈们用鲜血和追求原创的语言,已能传达出我们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传承红色基因的力量!”正在市委党校学习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郁丹清表示。我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红色家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备教材,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布局,开设教学专题,做到全员覆盖。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及省委赋予吉安的政治责任。吉安儿女纵情汲取《红色家书》的精神养分,迈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坚实步伐。

我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将《红色家书》列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制订学习计划、作出专题安排,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

各级党组织把《红色家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用书,通过“党员活动日”、支部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读书论坛、书记上党课、党员谈体会等多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地学习《红色家书》。通过各级党组织示范带头,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红色家书》的热潮。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细细品读、如琢如磨,把握真谛,领悟精粹,从而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庐陵新区党员尤其是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学习《红色家书》开展党性分析,对照革命先烈,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查找差距,剖析根源,整改提高,并形成党性分析报告。

学思结合、以思促学。峡江县以“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举办《红色家书》读书会,引导各行各业结合岗位实际,广泛开展群众性诵读活动。通过举办读书会的形式,分享读书感悟,深挖时代内涵,检验学习效果,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结合市情区情社情村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践行承诺、磨砺担当、锐意进取的精神养料。在吉州,镇、街、全体部门单位、区直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红色家书》主题活动,尤其是建立以党委统领、支部负责组织的“读红色家书、传红色基因、做合格党员”党员活动日,在全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员学习覆盖面达到了100%。吉安县围绕阅读《红色家书》,结合吉安县红色文化和庐陵文化,讲述自己或者本单位、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将《红色家书》诠释好,传承好。

红色传承靠凝魂,千秋基业仗民心

“亲爱的弟弟妹妹:我今与你们永决了!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烈士史砚芬就义前写下带血的遗书,留下了对未成年弟妹的殷切嘱托和不灭的革命精神。夏明翰烈士被捕后,在狱中写下《给母亲的信》:“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字字句句无不感受到先烈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为进一步丰富《红色家书》的学习形式,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井冈山报融媒体各平台每日定期刊播《红色家书》,以图文配音频的形式灵动推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20天,吉安发布、井冈山报官方微信,中国吉安网,吉安发布客户端等井冈山报融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高达37万人次,点赞无数。

我市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开设以“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专题专栏,通过红色家书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好干部。在网络宣传方面,围绕《红色家书》创作推出一批形象生动的H5作品,不断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扩大社会影响。“吉安组工”“吉安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刊发优秀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

《红色家书》,奔流的家国情怀,蕴含的使命担当,传承的红色基因,正滋养着吉安大地,激励吉安儿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