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担当实干破难题 马上就办助振兴 新干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
2018-05-24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尹质琦)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穷家难当”“无钱办事”等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新干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大力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活力。目前,该县有集体经济的村由2016年的54个增加到104个,其中2万元以上的93个。2018年,该县力争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占60%,10万元以上的占30%。

真抓实干,找准特色产业,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引擎。新干自古以来就有“药邑”之美誉,是商洲枳壳、三湖陈皮、车前子、黄栀子等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地,其中商洲枳壳、三湖陈皮被列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以来,新干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十五条意见》《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四条补充意见》,将发展商洲枳壳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扩容增量、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为着力点,出台了《新干县商洲枳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工作意见》《新干县道地中药材商洲枳壳产业扶持办法》,并要求全县每个村集体发展20亩以上的商洲枳壳基地,将其列入县四套班子重点督察项目。各乡镇、村组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商洲枳壳产业,打造了荷浦乡抬田工程千亩商洲枳壳标准示范园和界埠镇武湖村600亩商洲枳壳标准示范园等一大批商洲枳壳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4个村种植了商洲枳壳,村集体所有面积3905亩。

新干务求实效,强化外力牵引,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动力。为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该县在发展用地、资金项目、税费收缴、金融借贷等方面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设立了5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标准,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能力;对村级集体组织物业出租上交的税收按县所得部分的50%返还到村。大力开展“村企联姻,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动,采取“乡镇选企业,企业选村”的模式,促成全县70%以上的村党支部与县内优秀企业家联姻结对。该县大洋洲镇邓家陂村将村集体闲置房屋租给江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生产箱包配件,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7万元。为充分发挥经济强村的引领带动作用,该县大力开展强村帮弱村活动,经济强的村组在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帮助后进村,实现优势互补、互促同进。金川镇文家村资助本镇庙前村5万元,建立蔬菜种植基地200亩,并积极提供市场营销、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庙前村集体经济成功“破零”,每年达到3万元以上。

新干还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在大力发展商洲枳壳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因村施策,鼓励各村探索物业租赁型、农林经营型、资源发包型、服务增收型、土地流转型、投资收益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大洋洲镇新市村投资20万元给党员种植大户发展葡萄产业,每年收取3万元的固定收益,让“死”存款变为“活”资金;潭丘乡大塘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引进江西颍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旅游业,每年收取14.7万元的固定收益。目前,新干村集体经济在2万元以上的有93个,其中物业租赁型27个、农林经营型12个、资源发包型27个、服务增收型1个、土地流转型21个、投资收益型5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