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遂川县“技能培训+扶贫”掠影
2018-05-2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潘曼彬、刘祖刚、范新华

“通过台刈等技术低改,便于来年采摘,茶园品相也能很大提升,增强抗病虫害能力,茶树还可以长出新的枝条,茶叶品质提高了,产量也能提高20%。”5月12日,在遂川县汤湖镇青茶村举办的技能培训班上,“土专家”张瑞祥的茶叶讲座吸引周边老表纷纷前来听课。

台下的贫困户用不算工整的字迹在纸上记着,还不时向张瑞祥提问。陈石平说道:“授课很及时,也很有贴地气,听了很有信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像这样的培训班,遂川每年要举办上百起。授道是请农业教授、农技人员,何扎根于农村的土专家、农博士解的是茶叶、金橘、毛竹、油茶种植与管理等的惑。

一技在手,不怕贫困压身。40多岁的罗诚是汤湖镇横圳村贫困户,有着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的现实尴尬。2016年,他报名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茶叶制作培训,不久就熟练地掌握种植、采摘、杀青、炒青、包装等技术。随后,他置办了杀青机、炒青机、烘干机等制茶设备,干起了茶叶加工,日子慢慢地好了起来。2017年顺利脱贫,他高兴地说道:“现在茶叶行情好,仅春茶就赚了3万多元,掌握了技术就是不一样。正计划把规模扩大,带动更多贫困户。”

一技在手,赛过存粮千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遂川县的贫困户就业培训,凸显了最时髦的“精准”二字。有“接地气”的种植、养殖培训班,有市场广阔的驾驶、焊接、月嫂培训,更有面向青年、面向未来的电商培训,各取所需,深受青睐。

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这些技能培训不仅免费,还提供求职、创业补贴,帮助推荐就业。今年的“春风行动”,就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出5000多个岗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