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渡口的“造血”新路径———青原富滩镇张家渡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小记
2018-05-23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蔡仕博、侯竞瑜、本报记者曹素萍

入夏以来,青原区富滩镇张家渡村的干部一直在忙着召集人手,在烟棚下自然村的一片荒地上平整土地,他们打算在这30亩荒地上种植皇菊。

张家渡村因渡口而得名,很多土地都处于赣江边低洼地带,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前些年进行了移民搬迁。过去,因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内基础设施滞后,想办的事情办不了。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探索用好“三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14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收入超过4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该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示范社区、全区“党建+壮大集体经济”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

村民罗传梁说:“这几年村里先后硬化巷道、修建旅游公路、开展庭院美化亮化、环境卫生整治等,每件事都做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里。”

“张家渡村这几年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村集体这个大‘荷包’鼓了起来。我们从村民手中把一处110亩低洼荒废土地流转下来,进行土地平整,建设好农田基础设施,引进吉安市绿佳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桑葚、草莓、柠檬等特色时鲜水果。仅这一项,村集体年收入就增加6万元。”张家渡村党支部书记刘克昆自豪地说。

该村实行多条腿走路来发展集体经济。对村集体闲置房产、资源,采取租赁或承包等方式进行盘活,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如整合50亩荒地租赁给板材厂、沙场、合作社新建厂房,年收益达3.5万元。在镇农贸市场购买260平方米的商铺出租给商家开办超市,年收益4万多元。

党员张志刚介绍:“村党支部还动员多位村民共同成立了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土地30亩进行白莲种植,带动本村12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使其每户年增收3000多元。”

“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能分光用完,要让集体经济‘滚雪球’,才能产生好的效果。”张家渡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张宏艺说。张家渡村充分利用了吉安城区近郊和境内多家农业特色企业的独特优势,整合境内资源并成立了吉安市张家渡旅游观光有限公司,进一步夯实村集体这个“大荷包”。目前,垇下、上街新村、烟棚下等自然村以土地资源入股到企业,致力走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的合作化之路。

张家渡积极对村庄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发展民宿、农家乐,农旅结合。他们计划利用列入全省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村的契机,启动450万元资金对沿线自然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村庄整治,将1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加大富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模,以白莲种植套养珍稀鱼种,试种皇菊30亩,扩种油菜100亩,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稳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张家渡村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增加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了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张家渡人对村里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