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挥“头雁效应” 用好督查“利剑” 吉水加强作风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2018-05-22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王薇薇)在吉水,提起工业企业,景旺电子、百威啤酒等都是拿得出手的“招牌”企业。提起这些大企业在吉水落户生根背后的故事,吉水党员干部“有话要说”:从征地、办证、水电接入到开工建设,从生产销售、用工、融资到企业员工子女就学等,他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促使项目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快。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投产,与党员干部实干、快干、巧干、敢干的作风密不可分。一直以来,吉水聚焦领导干部重点岗位、改革发展重点领域、群众诉求重点问题,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常言道,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在吉水,县级领导干部有多重“身份”:一名县领导挂一个企业,“零距离”宣传惠企政策,了解发展困难,做企业的“娘家人”;挂乡包村,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致富出点子、谋出路,与贫困户结亲戚;联系挂点帮扶学校,结对帮扶留守(贫困)学生,做孩子们的“爱心爸妈”……

吉水坚持从县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抓起,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头雁效应”力促作风建设。该县大兴领导干部学习调研之风,专门下发《吉水县基层党建“大调研、大督查、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杜绝调研“走秀”,扑下身子察民情。同时,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迈开步子、深入群众,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在全县兴起了忠诚老实、担当实干、勤政为民的好风气。

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振翅雁群疾。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越是征地拆迁、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越是能检验干部作风。近几年,吉水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一条条路网四通八达;城乡环境显著改善,“颜值”大幅提升……而背后,都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

在下老街的征迁工作中,征迁户周某强烈要求有土安置。工作组一边耐心做思想工作,一边主动帮他算经济账,测量房屋面积、计算补偿款,并帮忙寻找市场房源。经对比,周某很快就签了约;金滩新区高铁路网工程涉及7户村民的房屋征迁,被征迁房屋面临基础超深、拆旧率、过渡费等问题,征收办多次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最终拿出让征迁户满意的合理方案,7户村民集体签约,确保了征迁任务及时全面完成……正是这样处处为群众考虑,不惜磨破嘴皮子、踏穿鞋底子,吉水征迁工作得以一路“绿灯”,如期启动并完成了金滩新区三纵三横路网建设和县城上下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等房屋征迁,有力保障了县城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蓝色彩钢棚专项整治工作是吉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家有蓝色彩钢棚的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动,帮助群众搬离重物。“整个拆除工作期间,队员们早出晚归,连节假日都不休息。”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鉴湖中队中队长刘小军说。仅用一个月时间,吉水拆除了全县9037宗、面积达290576平方米的蓝色彩钢棚,比市里要求的进度提前近两个月完成。

在脱贫攻坚一线,也上演着一个个干群鱼水情的暖心故事。

提起结对帮扶干部张淑芬,黄桥镇功德坑村贫困户刘冬根总是赞不绝口。刘冬根家因病致贫,2017年3月,镇政府新录用不久的公务员张淑芬成了他的结对帮扶干部。别看张淑芬20几岁,做起扶贫工作来一点也不比含糊。她三天两头就往冬根家里跑,拉拉家常,聊聊近况。

最让冬根暖心的是,张淑芬成了他儿子的“知心姐姐”。原来,一次交谈中得知冬根的儿子成绩退步厉害,第二天,张淑芬就利用午休时间,特地开车到县城学习找到冬根的儿子,和他谈心,鼓励他好好学习,还硬塞了200元钱给他。此后,张淑芬和冬根一家人走得更近了,冬根儿子成绩也渐渐赶了上去,在最近的一次考试,进入了全校前90名。

为切实转变党员干部慵、懒、散、慢等不良作风,结合中心工作提速增效、干部队伍培养锻炼等需要,近年来,吉水陆续开展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活动、选派干部到攻坚克难一线锤炼作风等活动。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水、办证办照等实际问题450多个,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等生产生活困难960余个,为留守儿童募捐爱心资金200余万元,梳理和认领矛盾纠纷212件。全县累计选派一线锤炼攻坚干部200余人次,涉及重点项目房屋征迁、省级文明创建、驻外招商、燕坊景区创建、信访维稳等领域。

“反弹”是作风建设最大的敌人。以上率下转作风,攻坚克难炼作风,还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抓作风。在不久前的一次全县性大会上,现场插播放了作风督查情况视频,直观通报各部门单位存在的作风问题,对作风不良的党员干部“不留情面”。

吉水县整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科、县优化办、县重点项目办现有职能,创新设立县委县政府督查办,构建大督查格局,对干部工作作风、会风会纪、重点工作推进、行政服务效率等实行一线督查,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同时,县纪委监察委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作风建设持久战”、“责任落实阵地战”、“扶贫领域保卫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7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违反工作纪律案件2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科级干部12件14人),其中失职渎职类5件7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违反工作纪律17件26人,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尽好责。

相关评论>>

干部好作风就是最大正能量

龙玉然

优良的党风政风,一定是经受得住考验的好作风,好作风一定会带动一方社风民风淳朴向上、文明健康。而唯有大力推进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才能更好地赢得党心民心。吉水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这么一个好例子。

曾几何时,有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烦死人、气死人、累死人”的形式主义层出不穷,成了不少不正之风的“门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等,报纸上写的、电视里播的和手机上看的,现实里走一遭,发现竟是截然两样,这让群众很不满意。有些地方一天到晚想的是,如何花大力气打造“领导视野”之内的形象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开个厂子、办个事情、问个政策,有些单位看似“门好进、脸好看”,但结果就是“事难办”;有些干部办起公家事来懒政庸政怠政,一有责任就往上推,而办起自家事来则投机钻营、不择手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作风要实、做人要严、作为要硬,否则,任何事业都无从谈起。

吉水党员干部对待企业形同“保姆”,就怕服务不到位、为他们添麻烦、企业不高兴,办公家事犹如办自家事一样用心用力用情;对待贫困户就像“一家人”,想着法子为他们排忧解难、脱贫致富;在“天下第一难事”征地拆迁上,“磨破嘴皮子、踏穿鞋底子”,处处为群众考虑,结果换得群众支持、一路“绿灯”;在错综复杂的环境整治中,党员带头、不辞辛劳、早出晚归,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吉水的“头雁效应”工程,重点领域重点抓措施,扑下身子察民情,扎根一线炼作风,以及监督执纪兴问责等,都是实打实的“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再落实、再扩充、再升级,值得参考和借鉴。

作风建设是一场集合战、攻坚战、持久战。只有我们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将我们举过头顶。推进作风建设,说白了,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

干部的好作风就是社会的最大正能量。把群众的事办好了,就是我们天大的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