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绿色守望者的脱贫路
2018-05-22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琦惠

“咚、咚,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林区禁火……”一大早,万安县芙蓉镇龙溪村生态护林员巫柳生开始了他每天的巡山护林工作。巫柳生管护着龙溪村约1500亩的公益林。他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从不敢怠慢。

2012年,巫柳生架电线时摔伤,导致脑部受伤。全家6口人,父亲年老体弱多病。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因此变得尤其艰难。2013年,巫柳生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该县明确规定护林员必须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产生,并制定选聘、上岗培训、监督管理等具体办法和措施,将生态公益林的日常巡查、护林防火、防止乱砍滥伐等管护任务落实给护林员。经过村组大会和镇评审组评议和推举,巫柳生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一年有1万元的管护补贴,一家人基本生活不愁了。

“不能只端着碗要饭吃。”“每月不能光拿补贴。”巫柳生告诉笔者,村上的帮扶工作队给了他资金和技术上的帮助,让他在闲暇时间可以搞种植和养殖。如今,他已种植井冈蜜柚40棵、南丰蜜橘20余棵,还养了鸡和牛,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每天都够我忙活的,去年年底我就脱贫了。”巫柳生满面春风地说道。

巫柳生只是该县1150名生态护林员中的一个缩影。该县大力推行“生态补偿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享受到精准扶贫的福利,极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