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高车村的红色故事
2018-05-21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钱其昭

高车村,古名高溪,坐落在青原区杨渡村西南角,与杨渡村隔河相望,青东公路邻村而过。前迎吉安通往富田的古通衢要道“学士桥”,后靠九龙山,左临富水河,右傍一片开阔的田野,毗邻苑田、坪田村,古樟古松四周环绕,环境十分幽静,自然风光优美,是一个集考古、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地方。

没有修通公路以前,富田人步行去吉安,“学士桥”是必经之路。高车村后的制高点“九龙山”是个兵家必争之地。古代在此打了多少次仗没人知道,倒是曾山督促“坚壁清野”和罗炳辉“牵牛”的故事在高车人口中流传。

1931年,国民党部队进犯中央苏区,敌第二十八师八十二旅溯赣河而上,向苏区推进。驻凤凰圩的先锋团乘船渡过赣江,在七姑岭上岸,经值夏打石源头三格塘向陂头推进。

曾山骑马一路检查各乡的“坚壁清野”情况,当他来到高车村后,发现村里还有很多乡亲没有转移。他找到赤卫队长昌德润,询问怎么还有这么多人没有撤离。昌德润为难地说道:“曾主席,我的嘴唇皮都磨破了,可乡亲们就是不听。说实话,老百姓拖儿带女的,要到较远的山区去躲避实在是困难。”曾山说:“你把乡亲们叫来。”

不一会,乡亲们全部聚集在瑞应堂前。曾山说道:“乡亲们!我知道,你们要拖家带口撤离村子,确实很困难,但你们要知道敌人非常残忍。他们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省苏维埃政府是怕乡亲们遭受损失,才要你们撤离的。敌人已经打到了陂头,一分钟都耽搁不得呀!中村有一户人家开始也是不愿意撤离,直至他到了陂头街上,看到街上全是穿黄军衣的敌军往周边村子分流,其中一股正往中村而去,吓得他赶紧回家将一口大肥猪往山里赶。猪死活不肯走,绕着村子打圈,这可好煞了饥饿难忍的敌军。这位老乡拼命护住大肥猪不让宰杀,敌人就打死了他。沙湾的情况更糟,有几个村民见敌军进了村,才慌慌张张地挑起鸡笼赶着猪往村民聚集地跑,结果,所有的村民都暴露了。敌人不但把粮食抢了,而且还逼着村民杀鸡宰猪犒劳他们。你们说,损失大不大?据报告,有的敌军已经推进到新圩了,再不走恐怕就来不及了!”

昌德润说:“大家都听到了吧,曾主席讲得清清楚楚,敌军已经打到新圩了,还不赶快走!”他的话音刚落,乡亲们一哄而散,赶紧回家收拾东西撤离。昌德润朝曾山竖起了大拇指,夸道:“还是曾主席的话管用!”曾山假装生气:“你工作这样疲沓,要多加小心!”说罢,跨上战马往别的地方去检查了。

曾山是江西省苏维埃主席,主管地方上的事务。罗炳辉是红三军二纵纵队长,专管军事。曾山前脚刚走,罗炳辉后脚就到了。罗炳辉此行是要完成他的“牵牛”任务,将敌军引诱到中央腹地东固去围歼,高车村正是“牵牛”的一道门户。他一路检查战备情况,见红军战士在九龙山上严阵以待,赤卫队员早就准备好了担架,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笑道:“好!只等敌军前来送死了。”

敌二十四团虽然一路受阻,但也挺进到了新圩,已近“学士桥”。红军指挥员一声令下:“打!”顿时,山腰上密集的火力倾泄而下,敌人突然遇袭,死的死,伤的伤,很快就退回去了。

敌军赶紧组织部队反扑,快冲到山顶时,红军又一阵排枪将他们打退。敌人再一次组织冲锋,红军在山顶上的两个炮楼里向敌人射击,赤卫队则点燃爆竹,扔进煤油桶里,声音极像机关枪扫射。昌德润举起大刀,大喊一声:“白狗子,你们去死吧!”带着赤卫队员们奋勇杀向敌人,硬是迟滞了敌人五六个小时,为老百姓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敌人调来大炮,炸毁了山顶上的两个炮楼,罗炳辉这才命令部队撤退。

敌军攻占高车村后,恼羞成怒地烧毁了大部分祠堂和房屋,只留下了一座敌军要休息的“瑞应堂”。这次战斗之后,高车村成营建制的赤卫队员加入了红军。墙上清晰可辨的红军标语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个村子经历了革命战争的洗礼。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