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社区稳定第一线——永丰县社区矫正工作小记
2018-05-20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程建

去年以来,永丰县司法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深化年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按照“接得上、管得住、控得牢、矫正好”的工作目标,为法治永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思维,规范管理。去年8月,该县建立了“微信+社区矫正”平台。通过社区矫正工作群及微信群,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管。采取每日一核查(对手机定位越界人员进行核查)、每周一抽查(每周对社区矫正人员抽打电话及时掌握动态)、每月一通报(每月对社区矫正人员指纹签到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一巡查(联合检察院对乡镇司法所进行巡查)等手段,及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日常监管。建立请假担保制度。要求司法所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于外出请假7天以上1个月以内的人员,要求其要有编制的人员为其担保。

强化执法保障,加大处罚力度。去年全县21个乡镇司法所以及社区矫正中心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不仅可以规范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行为,而且可以及时有效地记录相关证据,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增添保障;为司法所配备了人脸识别仪,对社区矫正人员全面施行“手机定位+电子腕表”“指纹签到+人脸识别”监管。去年4月到今年4月,共警告社区矫正人员27人次;行政拘留1人次。

截至到今年4月底,全县完成社区矫正审前调查31件,法院采纳率100%;历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951人,解除矫正689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262人,其中被判处管制46人、缓刑203人、假释12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今年和县检察院联合开展了1次社区矫正人员全县范围实地巡查,对不服从管理的社区矫正人员实施了警告5人次;加强了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切实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社区矫正人员的脱管漏管;完善了县乡两级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电子档案管理和审批,批准请假35人次;2016年12月首例对一名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撤销缓刑收监执行,2017年9月首例对一名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管制对象)实施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