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四季花香脱贫路——看泰和产业扶贫如何成就好风景
2018-05-19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戴伟、谢子洋

“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啊开……”五月,栀子花盛开,伴着歌曲《栀子花开》的旋律,泰和县上模乡油洲村的千亩栀子花海游客纷至沓来。游人的眼中是栀子花的美丽,在农民眼中,那是丰收的希望。待到下一个季节,这千亩花海就是100多万斤金黄的栀子,可以给村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让这个省级贫困村在脱贫致富的大道提速前进。

一年有四季,四季有花开,花开朵朵带来季季好收成,助力泰和大地脱贫致富好风景。

春———油菜花开金灿灿

滩尾村位于梅乌江畔,105国道旁,距离县城有30多公里。春天的滩尾村无疑是最漂亮的,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开金灿灿,引得无数游人流连忘返。游客多了,村里的旅游旺了,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增加。近年来,泰和县着力发展冬种油菜扶贫产业,打造105、319国道“百里金花长廊”,既助力农业观光旅游,又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和贫困户脱贫。今年,全县春收油菜14.97万亩,平均单产113公斤,总产达1.69万吨,创历史新高。

夏———百合怒放香飘飘

“清香扑鼻,沁人心脾。一片片百合在风中绽放。太美了。”这是夏季行走在105国道泰和县苏溪镇路段的旅客共同的感受。目前,当地百合规模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今年以来,当地政府争取18万元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户贫困户每年有3500元的收益。同时,合作社每年还能为10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增加收入。

秋———芙蓉枝头红艳艳

秋天的灌溪镇田心村沉醉在芙蓉花海中,木芙蓉的枝头芙蓉花一朵挨着一朵,红艳艳的。每年10月,村民们忙着摘花、晒花,在花海间劳动,风景美,心情更美。芙蓉的花、叶、根均可入药,种一亩芙蓉花收入有3000多元。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整合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富了群众口袋,还能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芙蓉花花期有一个月,每天采摘、翻晒都需要劳力,这就为村民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

冬———油茶片片花朵朵

冬天的山野间,油茶树开花了,一朵朵白色的小花,铺满了一棵绿树,俨然一片花海。花美果丰收,榨出的茶油质量好、价格高,是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帮手。该县中龙乡黄沙村邱会厚家原是贫困户。这几年,依靠油茶产业,他不仅还清了看病的欠债,还把家里的房子装修一新,实现了率先脱贫。现在,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油茶种植面积增加到200多亩,村民守着片片油茶奔小康。今年开春以来,该县又累计完成油茶造林4000多亩,山区贫困户脱贫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