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化活乡 产业强乡 生态美乡 金坪高品质风情带火乡村旅游
2018-05-19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孙艳、记者张建华)岗岭竞翠、百鸟鸣啾、花香盈溢……此时正是初夏,记者初遇峡江的“民星村”———金坪民族乡新民村。置身这个洋溢民族风情的小村,记者看到前来这里体验采摘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其中。据介绍,金坪乡多年来实践“把山村当景区来打造”“把农业当旅游业来培育”的思路,终于换来了文化活乡、产业强乡和生态美乡带动旅游兴乡的新气象。

金坪民族乡是我省唯一的多民族少数民族乡,京、侗、瑶、壮、傣、苗、彝、畲等8个少数民族共聚一起。当地深度挖掘富有特色的人文魅力,以新民村为重点,以少数民族风情展示和体验为核心,着力挖掘和展示8个少数民族的节庆、服饰、饮食、建筑、娱乐等独特民俗文化。现已建成民族文化礼堂、民族团结广场、村史馆、风雨桥等景点和活动场馆,正在高起点、大投入改造提升新民主题公园、建造民族风情园、文化景观绿道、民宿、木屋、花海等景点。

乡村兴旺离不开产业这一基础。该乡主要以水稻和果业种植为主,近年来启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加大奖补力度,将传统果业种植转向精品果业,推动水果品种改进,做到水果种植多样化,品质精细化,种植规模化;新民村、金坪村打造了千亩优质果品基地,种植油桃、葡萄、翠冠梨等优质果品600余亩;朝阳村打造了千亩井冈蜜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井冈蜜柚、早熟蜜桔、水蜜桃等优质果品;移山村打造了千亩花卉苗木基地,依托富兴果业合作社研发、推广高效果业品种。还有,南下村打造了无公害蔬菜基地,辐射周边村民发展近郊蔬菜种植500余亩。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一个都不少”。

乡村是最广阔的风景,农业是最富足的生态。该乡果园4375亩、山林地12580亩、水面210亩,构成了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果业这一特色产业使得村村到处万木萌发,枝繁叶茂,秀美宜人。村庄美不美,关键得看水。新民村和朝阳村原来也曾为污水所困,后来试点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采取“厌氧生化处理+人工湿地”处理后,小村庄再也没有臭气熏天和污水横流。如今人工湿地里美人蕉、芦苇等水生植物长势茂盛,花开之时特别漂亮,不仅产生生态效益,还成为村中一景。

金坪乡积极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梅花坪园区互融发展,组建成一个占地3.6万亩的金梅花景区,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标准,提升基础设施,补齐接待短板,规划一批内涵丰富、形式新颖、魅力独特的文化康体体验项目。同时,以民族风情小镇创建为抓手,以新民村为主阵地,突出“几多乡音、万种风情”主题,展示八族风情独特神韵。按照“一族一园”模式,挖掘民族养生内涵,建设八族康养风情园,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

民族文化、果业文化、秀美生态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使得金坪处处“远看是公园、近看是果园、走进是乐园”,风情万千,磁力十足,成了远近闻名的集少数民族文化体验、人文探寻、水果采摘、科普教育、生态休闲和乡村度假于一体的知名乡村旅游景区,搅动了赏花游、果蔬采摘游、农事体验游、乡村风情采风游、少数民族节庆游等现代旅游新模式。

高品质的乡村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实现了由原来单一的卖水果向卖风光、卖文化、卖乡情等“新买卖”转变,民宿经济、旅游综合体等业态不断向中高端迈进,带动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1.8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