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笔架山上的书院
2018-05-18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笔架山书院遗址 

 ◆吴明华

从泰和县城朝兴国方向至18公桩处有一个大拐弯,一块偌大的宣传牌就矗立在这里。牌上画有奇山秀峰,一排排参差不齐的古民居与世无争地坐落在山脚下,上方写着热情洋溢的七个大字:西平古寨欢迎您!路的两旁湿地松林立,黄土丘陵一望无际。这里就是嘉靖年间著名理学家罗钦顺的故乡泰和县上模乡,这里山川河流,风景如画。“三顾山千层笔架,古寨里卧虎藏龙”的胜地西平古寨就从这里进入。当你走下车来,映入眼前的一切会使你为之一震。

这就是笔架山!

仿佛在一片碧绿的稻田里猛然矗立。这座雄踞在泰和东南方的山,海拔有800多米,三峰直耸云天,犹如巨大的金字塔屹立在土地上,千百年来俯视滔滔赣江,看日月轮回,云起霞落。山上重峦叠嶂,古木参天,特别是从蜈蚣门石缝间流出的那股清泉,悬空跌落,轰然入潭,远看如白练一道从天而降,蔚为壮观。

此时,你站的地方正是古代平复暴乱有功,被封为“招讨使”的吴公万的家乡,史料上有记载:南宋建炎戊申年间,吴公万勤王有功拜招讨使,绍兴壬子年统兵镇守此地,及平,传曾赦赐为西平寨里。这里也是明朝“天下奇才”刘鸿的故里。关于刘鸿才子的传说,数百年来在西平寨里流传至今。

相传明朝景泰年间,刘鸿长到3岁还不会走路,5岁也不知说话。有年除夕,父亲在厅堂里写春联,上联写道“三顾山天赋笔架”,哪知写后左思右想总写不出合意的下联,只得在院子里踱来踱去,边走边喃喃地念着“三顾山天赋笔架”。正巧,刘鸿正好在门外玩爆竹,见父亲冥思苦想的样子,非常好奇,他歪着小脑袋,突然脱口而出:“七里坳里育文魁”。父亲惊叹不已,一拍大腿,说,“好一副下联啊”!见儿子开口成章,父亲万分激动,当下又问道:“文魁又是谁呢?”,“我啊”!刘鸿不暇思索地回答,“瞧,以我们对面的三顾山作笔架,好似生来就是给我刘鸿用的呀!”由此,原来的三顾山也因而改称了笔架山。

上模乡西平寨里的村人勤劳,民风淳朴,自古以来武风鼎盛,人人爱武术,人人爱习武,特别是“五百钳”这一奇特的招法,稳、猛、狠,此钳一出所向披靡。某一日,众人在村口的八百米跑马场上练武,忽见西南方的尖峰岽上有一匹白马在空中腾云驾雾向笔架山飞去。不一会儿,笔架山上天光四射,五彩缤纷。众人好不惊讶,这时,有一位字定、名洪的风水先生见此情景,觉得这是好兆头,忙拿来罗盘定位,茅塞顿开,惊曰:“此山就是一座文峰啊,今不建书院还等何时?看来,西平寨里将文武双全矣”!

可是,古代在海拔800米高的山峰上建房谈何容易?然而,勇敢的西平寨人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开山凿石,终于修成了一条由石块铺就的山路通至山顶。有了路,砖瓦就源源不断地由下而上,村人就地取材,开基造屋,时经一年,一座美观大方的书院就在笔架山上落成了。族长请来先生,村人都带上自己的孩子,三声开山炮,当空鸣响,宣示笔架山书院正式开学了。明朝的那些年,国泰民安,西平寨里丰衣足食,笔架山与跑马场遥遥相望,山上书声琅琅,山下练武的喊声一片,在当时,真可谓文武鼎盛。

学童当中最有出息的,该数刘鸿。刘鸿,名云表,号七星居士,早年虽不会说话,但聪颖过人。后来,刘鸿发奋读书,十五岁就获得了功名,著有《颂民安》《和历》《七星文集》等书。明成化中期,时值皇帝生母去世,皇上下诏令满朝大臣做出最好的祭文,但大臣们写的祭文都没被皇帝认可。这时有人推荐刘鸿。刘鸿日夜兼程,刚好开祭时赶到。刘鸿当即书写祭文,还声情并茂地朗读,听后皇上和满朝大臣感动得泪流满面。突然,一大臣说:“他肯定是舞弊了,如果他真有才华,就叫他从文尾背诵到文头,我就不信他能背得出来。”于是,皇上就让刘鸿把祭文从结尾背到开头。哪知刘鸿却倒背如流,一字不差!皇上当众称赞不已,说:“果真是天下奇才啊”!并赐一牌匾“天下奇才”,如今这块牌匾还悬挂在寨里坳上的宗祠里,为世人所敬仰。

书院大门朝正南方而开,视野开阔,山峦层层迭起,特别是那条远看如勾的河流从缝岭岽绕绕而出,闪着鳞光,尽收眼底。山上泉水叮咚,林鸟啁啾,古树葱茏。当时笔架山上有座“读书台”,书台是一方巨石,似一本展开的书,石台的四周布有大小石头,像一个个石凳。先生在此言传身教,书童们废寝忘食,终得硕果。

然而,物是人非,昔日的笔架山书院,在“十年浩劫”中被捣成了废墟一片。如今残垣断壁上爬满了绿色藤蔓。历经数年,乱砖碎瓦、石桌石凳在树荫下一一醒目,它们似乎还在诉说过往,似乎还冒着亘古不绝的书香气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