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炒小龙虾
2018-05-18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小龙虾也叫淡水小龙虾,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高蛋白、低脂肪和高能量的美食。尤其到了炎炎夏日,在吉安市滨江路的小吃一条街(现已拆除),爆炒小龙虾、烤小龙虾……是朋友们就着冰啤酒纳凉的最好吃食。

立夏过后到端午节期间,因为南方连绵的阴雨,是淡水小龙虾生长的最佳时节。它生命力极强,对水质要求也不高,不论是在湖泊、湿地、江河、水渠,还是在池塘、水田和沼泽地,经常会有大批的小龙虾。每到这个季节,吉安的仁山坪、青石街、四季春等集贸市场的早晚集市上,经常能看到有老农用木桶或是塑料桶装着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在叫卖,虽价格不一但总体还是比较便宜的。也有些人自己不愿动手,干脆到一些卤制品店里,购买爆炒好的小龙虾,更有甚者干脆提着一瓶啤酒,就着刚刚买来的小龙虾在街旁自顾自地吃起来。

吉安人口味重,凡菜讲究香辣,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季,抑或是在寒冷的冬天里,必吃辛辣够味的菜肴辣得大汗淋漓才觉痛快,所以对小龙虾爆炒也不例外。加了生姜末、蒜瓣、干辣椒等配料爆炒出来的小龙虾不仅好吃,据说还富含蛋白质,以及镁、锌、碘、硒等元素,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非常好的。而且虾肉富含这些营养元素对心血管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和保护作用,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扩张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

但也有人传说小龙虾因为不择生长环境,大量群体繁殖,再加上水质污染等因素,小龙虾体内含有一些重金属,已不适合人们享用,真假与否无从考究。但不论怎样,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多吃,适量就好。有些明显变质或是坏死的小龙虾是肯定不能食用的。专家提醒:虾体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绒毛和其它部位的毫毛都非常白净整齐,通常就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可以放心食用;还有烹制好的小龙虾如果虾尾卷曲,则烹饪前的虾是活的,可以放心食用,如果虾尾是直的,则表明虾在烹饪前已经死了,食用可能会引起铅中毒。还有一种就是爆炒出来的小龙虾虾钳脱落严重,也要谨慎食用。

因此,不论是在饭店、宾馆、超市,抑或夜宵摊还是家庭餐桌上,只要小龙虾的货源正规,选材可靠,依然还是人们首选食用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