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恨事
有些恨,非常微妙,简直与爱混淆不清。有人恨“西瓜多子”,结果无子西瓜发明了。有人恨兰花繁殖不易,结果细胞切片繁殖的技术也发明了。恨,有时也带点积极性。

      

 ■黄永武

(本文选自《爱庐小品》,漓江出版社)

有些恨,非常微妙,简直与爱混淆不清。有人恨“西瓜多子”,结果无子西瓜发明了。有人恨兰花繁殖不易,结果细胞切片繁殖的技术也发明了。恨,有时也带点积极性。

读到明代陈继儒所编《珍珠船》中,记述某位古人平生所恨的五件事:一恨鲥鱼多骨,二恨金橘多酸,三恨莼菜性冷,四恨海棠无香,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这种恨,无关国仇家恨,无关人际男女纠缠的恩怨,事实上是对万事万物太多情,管到造物主那边,为天赋的憾事而愤愤不平了。

鲥鱼是天下美味,吃时偏恨多骨;金橘的黄色艳压众果,尝来偏恨多酸;而莼羹鲈鱼脍,那滑腻的黏液,比名爵禄位更令人惬意,却又恨它性冷不宜多吃;而海棠的艳色如妖姬,却偏恨无香味。

我看五种恨里,句句是爱,是对世界更求圆满的一种贪恋,也是对缺陷世界的抗议与关注。凡有这种“恨”的人,大抵都是天赋特别的“情种”,才有这种幽逸的“恨”事!

清代张潮在《幽梦影》里也列了他的“十恨”:一恨书囊易蛀,二恨夏夜有蚊,三恨月台易漏,四恨菊叶多焦,五恨松多大蚁,六恨竹多落叶,七恨桂荷易谢,八恨薜萝藏虺,九恨架花生刺,十恨河豚多毒。

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恨事,蕴含着普遍的人生哲理:书囊里希望立言不朽的著作,偏遭无情的蛀蠹;夏夜里星空如画,宜有约会,偏是蚊虫肆虐的季节;想赏月的楼台,偏是多雨易漏;菊花傲于风霜,偏逢病虫作祟,翠叶多焦;高松清风,正宜在下打盹,偏是大蚁早占的地盘;雅竹最堪赏玩,偏多落叶;桂荷香气沁人,偏易凋谢;薛萝的墙真美,偏引来四脚蛇;蔷薇的花架真香,偏是枝上多刺;河豚的鲜美冠于鱼,偏又常常毒死人!美中不足,付诸浩叹,这就是多情人生的不完美呀!

到了清人朱锡绶的《幽梦续影》,又添“三恨”:一恨山僧多俗,二恨盛暑多蝇,三恨时文多套!

该是潇洒的出家人,偏比俗人还要俗气;盛暑天瓜果美味众多,偏是苍蝇也最多;而作文的人,不能自出灵思,偏多用老套的模式,教人真恨,真惋惜!惋惜之中也是强烈的爱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