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让在外游子想回家过年 ——新干县溧江镇上白路口村七旬老人黄金根弃商回村记
2018-05-16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不到1个月的时间,新干县溧江镇上白路口村的横、竖巷道全部打通,8000多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拆得一栋不剩,而且还拆除了1栋影响村庄规划的两层小楼、10栋砖瓦房,村庄变得亮堂多了,可建房空地增多了。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黄新如激动地伸出大拇指,说这都是新任村小组长黄金根的功劳。

一个信念召唤他回村

黄新如口中的村小组长就是今年70岁的黄金根,他在新干县城经商生活了20多年,年收入10多万元,是什么力量召唤他回村呢?“想回家过年,还想让在外的本村村民想回家过年。”面对笔者的疑问,黄金根介绍说,这么多年,村里一直破旧、拥堵,过年他都不愿回家,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改变村容村貌,让上白路口村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掉队,让自己和其他在外的本村村民想回家过年。秉持这个信念,从去年开始,黄金根就多次到溧江镇主动请缨,想回到生他养他的小村庄担任村小组长,带领村民一起建设好家园。经过镇领导班子的认真考虑和村里群众的一致推荐,今年,黄金根担任了上白路口村的村小组长。

一句“值得”支撑他奔波

为改变上白路口村的陈容旧貌,黄金根抓住全县全面消除土坯房的契机,从“七改三网”入手,对危旧房、破旧栏舍、乱搭乱建、影响规划的建筑进行拆除。在拆除过程中,他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上门,一边宣传村里的建设规划,一边了解每户村民的实际情况及困难要求。有的群众提出拆了房杂物没地方放,有的称住惯了这个老屋,我不搬……面对各种提问及不理解,黄金根逐个解决,细致做通工作,有的通过子女做父母的工作,有的通过亲戚去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尽办法,通过连续20多个日夜的付出,黄金根赢得了全村大部分群众的支持。黄金根说:“这么多天,我每天都是12时以后睡觉的,老婆儿子都担心我,怕我这个70岁的老头吃不消,但为了建设美丽宜居的上白路口村出一份力,辛苦我也觉得值。”

一份示范激励他前行

全村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得到统一,但是,谁也不愿带头拆自家的房屋,都在想先拆会不会吃亏,黄金根说先拆我家影响巷道的这栋砖瓦房。随着挖机一响,他家的房屋应声倒下,在拆除过程中,一个80多岁的老人反悔,死活不让拆,她说不愿住儿子家,这个老屋是她的根,为做通工作,黄金根苦口婆心,一遍又一遍,为老人想了多种方案,最后老人终于同意拆,但要住在黄金根的房子里,黄金根二话不说,立马同意。在他的带动下,上白路口村8000多平方米的危旧土坯房及影响规划的房屋在两天内全部被拆除。

据黄新如介绍,通过全面拆除土坯房,村庄可以重新规划布置,安排新建房屋25栋,村里有建房意愿的群众将全部满足,解决了村里多年来建房难的问题。

谈到村里下一步的发展,黄金根表示,村里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重新规划,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搞好村庄巷道卫生,彻底清理村内拆除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对村内主道两旁乱堆乱放进行治理,重新布置村里的下水道、管网,实现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干净、整洁的目标。村民黄正如告诉笔者,我们信任黄金根,美丽上白路口正在向我们招手。■黄美云、特约记者李细兰/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