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攻坚同行演绎精彩“加速度”——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快速推进纪实
2018-05-16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邓勇伟

仅用一个半月便完成了项目区内所有店面征收协议的签订并全面拆除到位,比原计划提前了四个月;

项目推进过程中,未发生一例群体上访事件,不少市民甚至给市委主要领导写信,为项目的公益性、扰民少、快推进频频点赞;

指挥部成员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项目一线处处闪动着只争朝夕、勠力同心的靓丽风景……

4月2日下午,随着署前路6号房屋的顺利拆除,历时9个月的项目区内房屋征拆工作全部完成,这不仅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近10年来临街店铺面积最大且成片的征拆工作圆满告罄,也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的加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去年元月工程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大桥西岸互通工程项目指挥部凭借“敢担当、善攻坚、快推进”三个关键词,演绎了一次又一次攻坚同行的项目建设“加速度”。

敢担当——胸怀为民初心,打通“中梗阻”,回应百姓便捷有序热切期盼

“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这里都堵得要命,如果互通工程建成了,那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家住在市中心城区署前路的廖先生感慨地说。

廖先生的感慨也道出了许多吉安百姓心中的热切期盼。

2007年,连接吉州、青原两区,卧波赣江的吉安大桥建成通车。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之初由于没有实现西岸的互通,为周边区域有序发展留下了遗憾:沿江路双向、书街口、鹭洲东路等5条道路人流车流汇集于此,交通拥堵成了常态;周边连片的餐饮门面,排污设施陈旧,油烟弥漫、污水横流,脏乱差的卫生环境为市民所“诟病”。

能否通过大桥西岸实现互通,畅通赣江两岸通行、缓解西岸交通压力、改善滨江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多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着“互通”,广大市民更热盼着“互通”。

然而,要想实现“互通”,势必面对市中心城区近10年来临街店铺最大拆迁量,规定期限内能否顺利完成征拆任务?项目建设中,此重要交通要道必将实行封闭,交通分流能否有效运转?……“民心所指,施政所向”。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决定于2016年底拉开大桥西岸互通项目建设的序幕。

号令一经吹响,担当就须行动。面对重重困难和考验,项目指挥部领导深入一线,确定征拆红线、制定征拆政策、研究交通组织、启动规划设计……下设的综合、房屋征收安置、工程建设、信访维稳四个部门则通力合作、担当实干,通过定期会议、一线推进、督查通报、考核奖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措施,共同为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建设按下“加速键”。

善攻坚——彰显公仆本色,敢为“第一难”,克难不怠拆出和谐稳定局面

吉安大桥西岸互通项目包括互通建设工程、与之配套的吉安特色美食城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所涉范围内的拆迁工程三个工程。其中,西岸互通建设工程包括南引桥、北引桥、北匝道建设和书街路、署前路、沿江路滨江乐园段拓宽提升改造、绿化亮化等7个子项目,计划2018年3月开工,2019年12月完工。

时间紧、任务重,要想按时保质加快项目的建成通车造福于民,首当其冲便是必须稳妥做好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的征地拆迁工作。为此,全体成员拧成一股绳,把“办公桌”搬到项目建设现场,不怕脚上沾满泥、腿上沾满土、身上沾满灰,甘于牺牲休息时间,节假日加班更成了常态。

去年10月18、19、20日是临街店铺征拆协议签订的重要节点,征拆部副部长谢启龙带领部门成员连续工作3个通宵,现场接待群众随时签协议并做好选择产权置换业主的选房工作。

征拆身患尿毒症住户肖长根的房屋时,项目指挥部成员一边耐心向他宣传征拆政策,一边积极协调肖长根过渡安置房的落实问题。搬迁过程中,征拆小组更是自掏腰包,又出钱又出力,帮助肖长根搬运家具,让他感动万分。

“互通本就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早应该全力支持,现在征拆干部又这样真诚待我,我怎么能为项目建设添阻力呢?”住在刚搬进的新家,肖长根质朴地说到。

巧做善为、攻城拔寨。正是本着“公仆为民”的满腔热忱,大桥西岸互通项目的征拆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3个月内住房征拆协议全部签订完毕、1个半月内临街店铺全部拆除完成的骄人成绩,为整个项目提前4个月开工建设铺就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高速推进之路。

快推进——高擎实干大旗,落实“马上办”,宜居宜业吉安将添靓丽新景

“担当实干,马上就办”,首在“担当”,贵在“实干”,重在“马上”,项目指挥部深谙此理。自项目指挥部成立以来,指挥部成员始终高擎“担当实干”旗帜,践行“马上就办”作风,快速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针对工程项目地处赣江边,地质水文条件复杂,交通流量大等特点,为既做到疏导交通,又美观大气,更不影响赣江防洪,项目建设指挥部先后组织召开6次专家会,8次指挥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并最终确定了对工程7个子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监理等10余项招投标内容,确保了规划设计高质量、快速度通过市规委会审查。

工程建设过程中,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排进度、查进度,对标调度、对标考评”的要求,项目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齐心协力,积极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城区范围内扬尘治理中的土方禁运等系列困难,精心组织施工,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进度施工到位,确保了工程进度全面达到总体计划要求。

“为确保工程施工按进度推进,每周我们都要在工地现场召开工程例会,随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同时,对下周工作计划进行制订。”工程建设部副部长肖坚介绍说,现在他们已召开了27次例会。

互通项目共涉及住房和临街店铺达408间,394户,且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房屋征拆安置部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评估、分组推进、包干实施”的原则和“政策到位、法理结合、快速实施、不留隐患”的方法,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

针对署前路6号居民侯涛对补偿期望值比较高的情况,指挥部房屋住宅征拆小组组长万健10余次带队上门走访,宣传政策、讲清工程的意义,并先后两次邀请老侯到工地现场感受交通拥堵、查看设计草图,通过耐心细致地思想攻坚,最终赢得了侯涛的认可。在侯涛的带动下,署前路6号整幢26户的征拆协议也一次性签订完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地一线视察,项目指挥部全体成员高擎“实干”大旗,众志成城、大步向前。自去年11月30日工程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了进度计划的第一阶段建设任务,正在全力组织第二阶段的施工,预计今年7月30日将实现南北引桥通车,2019年5月30日前工程全面竣工,将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完工。届时,一座市民盼望十多年的互通桥将完美呈现,为美丽的赣江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广大市民出行又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项目指挥部全体成员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将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用令人信服的业绩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这项惠及全市百姓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为建设秀美便捷有序的宜居宜业吉安城的新景再添,交出了一份令人可期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