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学会言之有“礼”
2018-05-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卫芳

近日,笔者与几位朋友一起在一家小饭店里聚会。席间,两位朋友发生了口角,结果还差点动起了手。还好另一位朋友及时劝双方不管什么事情,都应言之有“礼”,以“礼”待人。最终,这两位发生争吵的朋友才平息下来,重归于好。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经常会因为一些小摩擦、小矛盾发生口角或动粗。有的因为观点不一,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结果不但言语上互相中伤,甚至还动起了拳脚。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交往中,人与人之间有一些小摩擦、小矛盾,那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双方抱着言之有“礼”的态度,都退一步,让一让,很多问题就轻而易举地化解了。反之,双方都互不相让,那势必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有的原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结果反目成仇;有的原本就没有什么隔阂和矛盾,就因为一时意气用事,言语不和,结果动起了拳脚。试想,如此言之无“礼”,酿成悲剧,又是何苦呢?

因此,笔者以为,人人都应学会言之有“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遇上小摩擦、小矛盾,要学会谦让、礼让。通过言之有“礼”的方式,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人与人之间和谐、文明相处,从而营造一个温馨、气顺、讲理、讲礼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