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悉心护花的银发先锋———龙市镇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小记
2018-05-16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继平

近年来,井冈山市龙市镇关工委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己任,悉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先进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在黄金时段以《井冈山上银发先锋》为题进行报道。

春泥护花,开展一对一帮扶

龙市镇关工委在各村、居委会、学校均成立关工小组,建立留守儿童花名册,详细记载每个留守儿童情况,并建立留守儿童家庭联系卡,指定“五老”成员具体负责,开展“一对一”帮扶。他们掌握每名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在何地,每年、每月能给家人通电话几次?在家照顾留守儿童的亲人对留守儿童的照顾情况如何?等等。

该关工委在每年工作计划中都列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重难点,提出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逐一落实到各关工小组和责任人。2017年,庄前村一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频频更换工作单位,没有及时与家里联系,有时生活费也没按时寄回。在家的爷爷、奶奶颇有怨言,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和烦恼。该关工委立即组织“五老”上门做老人思想工作,劝说其父母尽好家长责任,该同学又重新活泼快乐起来。

悉心呵护,助孩子健康成长

每年春节前和“六一”儿童节,该关工委都会慰问留守儿童中的特困生,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身体健康情况。2017年“六一”儿童节期间,该关工委到石陂小学,为20名留守儿童贫困生每人发200元慰问金,还到一名服刑人员家中看望他的孩子和老母亲。

每学期开学初和放假前,该关工委都及时与龙市小学、石陂小学、庄前小学取得联系,派出“五老”人员了解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在校表现、师生评价等,发现问题及时与外出务工的父母和在家照看的亲人协商解决。他们还建立了表扬卡,给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嘉奖贺信并给予奖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