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胜阶段
2018-05-15 10:14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原标题: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胜阶段 去年执结各类案件15658件 今年将重点立足六个方面

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法院虽判,但判决书却难以执行,这种尴尬的局面被成为“执行难”。由于“执行难”,不少群众选择放弃法律手段争取自己的利益,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们得以逍遥法外。这严重损害了法律权威和尊严,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社会和谐和诚信建设,也考量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法治水平。

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得到及时有效地执行。解决执行难,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完成的任务,对于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安排,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兑现承诺之年。那么,今年我市将如何取得这项工作的胜利?去年以来,我市又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呢?近日,记者从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这些信息。

高位推动完善执行工作大格局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高位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大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解决执行难工作,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法院执行工作报告,并出台《关于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议》;市政府出台《吉安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市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

高位推动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了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吉安、信用建设和文明考评体系。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意见》,形成打击拒执罪工作合力。与市公安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在执行工作中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查人找物、司法拘留等方面联动更加顺畅。与市国土局、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推行执行悬赏保险、诉讼财产保全保险制度,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部分县(市、区)将执行工作嵌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及时推送给乡镇、街办、社区和综治网格员,建立了常态化推送机制,查人找物效率不断提高。

完善联合惩戒提升执行质效

我市不断完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体系,大力增加失信成本。充分曝光失信“老赖”,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录入26538人,向市文明办诚信“红黑榜”、省高院“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吉安市小微企业征信管理系统等平台推送失信名单信息2912条,向失信被执行人主管部门和综治办、文明办、组织部、纪检监察机关等单位推送失信名单548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户外电子屏、公告栏、手机报等方式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980人。

去年以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执行质效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年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15658件,同比上升28.3%,执结标的额55.53亿元。首次执行案件的实际执结率、结案平均用时、执行完毕结案平均用时等考核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恢复执行案件的平均用时等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各项功能运用良好,事项委托期限内办结率、值班签到率、督导案件办结率、涉执舆情办结率等综合管理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位居全省第一。强制执行力度不断加强,2017年共拘传当事人1050人次,司法拘留340人,搜查478次,边控95次,罚款314人次,罚款到位金额646万元,强制清场79次。

六方面工作勾画今年决胜蓝图

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拓展执行联动合作领域,完善执行案件集中推送机制,推进社会化协同执行,加大执行办案力度,重点做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完善政法机关协调配合机制、推进社会化协同执行机制建设、狠抓执行办案、加强宣传力度这六个方面的工作。

今年,我市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支持配合执行工作和履行生效裁判情况列为综治考评、法建工作考评、信用体系建设考评、文明单位评比、道德模范评选等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将主动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实行干部提拔重用对象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预备党员、其他公职人员等执行信息查询制度,防止失信被执行人重用、当选、晋职、晋级、评优、评先、转正。相关部门在办理失信被执行人本人、配偶及其子女的入伍、入党、升学、就业、提干、公务员招录、提拔等方面的政审时,如实签注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同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彩铃”制度。

我市将加强政法部门通力合作,完善打击拒执犯罪协作机制。对法院移送的拒执犯罪案件及时审查立案,并书面答复。配合支持法院执行专项调查,推进律师调查令制度实施工作。公安部门要对法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系统自动限制其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限制其转让过户或者新增抵押。同时不断完善社会化协同执行机制,人民法院对经查控后的涉民生、小标的执行案件,及时向乡镇(街办)、综治网格员推送执行案件信息,向民政部门推送“执行不能”案件困难申请人信息,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合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本报记者林益民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