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与时间赛跑换来新景可期——神岗山大桥建设超时序推进小记
2018-05-15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张建华

5月14日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中心城区神岗山大桥建设工地。火热的建设场面呈现在记者眼前:焊花多点飞溅、发电机组马达轰鸣、硕大的振动锤有节奏“奋战在岗位上”、挖掘机有序进退、20台冲击钻打桩机“埋头苦干”、泥浆不时溢出钢护筒……一名施工人员说,这种情况是常态,全天候24小时都不会中断的。

被列为2017年吉安市重点项目的神岗山大桥,是连接市中心城区、国家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永和镇的重要通道。大桥建成通车后,有利于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可缩短市中心城区至井冈山经开区四分之三的路程,能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对提升赣江沿岸庐陵文化园、白鹭洲书院、吉州窑等景区旅游产业,加快井冈山经开区东区和金鸡湖新区建设,促进赣江西堤片区开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神岗山大桥北起跃进路,上跨禾河大道,跨越禾河,下穿京九铁路高架桥,南与新105国道平交,全线长2.7km。项目投资概算为3.89亿元。

赣西堤开发建设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项目负责人李良宾感触颇深地说:“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取得的项目”。这个项目开工前涉及多方行政许可的审批工作,需做大量的沟通协调,且各类难题层出不穷。大桥项目工作团队秉承啃骨头、钉钉子,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的精气神,想尽一切办法,快速高效地在短时间内解决大量重点难点问题。

中铁十五局集团项目部书记周焕锋告诉记者,为了能心无旁骛工作,队伍中200多号人从技术工人到门卫、厨师全部是从集团带来的,吃住都在工地。工程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集团公司迅速调集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南北两岸同步进行施工。春节前在钢栈桥的搭设上,曾创下“50天时间干出了80天活的快速度”。除了春节休息7天外,其余时间都在施工状态。

为了及时协调处理工作和解决遇到的问题,指挥部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微信这一现代社交工具,建起“奋战630天”微信群。指挥、设计、施工、监理、勘察、检测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均在群内。每天两次天气和水情监测报告;此外一有难题,大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并回应,立马解决。在4月初,因图纸上一个数据存有疑点,设计单位收到信息后马上重新计算,及时将正确结果报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既要苦干也要巧干,工作中是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的,不能坐等问题扯住工程的步伐。”

据施工方统计,项目一直以超时序进度的频率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近4700万元。现已铺架钢栈桥(含支栈桥)556米,浇筑桩基150根,承台4座,2个墩柱。

该要有怎样旺盛的精力才能突破工程建设中的一个个瓶颈?项目负责人办公室墙上的“挑战极限、争创一流、攻坚克难、勇于奉献”,这种精神正是最好的注解。

李良宾说,神岗山大桥作为重点工程,其实质就是便民工程、民心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指挥部还要求致力打造成绿色工程、安全工程、良心工程。“工程进度快,关键还要确保安全和质量。”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工人均戴着安全帽操作。在一块岗位责任牌上,指挥员、操作员、检修员、电工的名字一应俱全,清晰可见,职责明确;在安全讲评台前,安全知识、安全教育、安全启示内容丰富。

神岗山大桥一头连着植被良好即将建设的神岗山公园,一头是独具魅力的永和窑陶艺特色小镇,同时处在禾河与赣江交汇处,在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背景下,施工队伍注重保护两岸的生态,尽量缩小作业面,不破坏植被、防水土流失,做到水美、岸美、工程美。“建设者们将早日将设计图纸变现成长虹卧波的新景。”李良宾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